图文:东湖边现臭水潭漂大片垃圾图文:东湖边现臭水潭漂大片垃圾

  东湖是大武汉的一张城市名片,然而在其西南角却出现了一个六七十亩的臭水潭,漂浮着上千平方米的垃圾臭气熏鼻,附近居民和游人颇有怨言。昨日,记者采访了与该臭水潭相邻的三个行政区,其均为“不管”找到了理由。

  垃圾覆盖水草疯长 居民喊“臭”

  武昌马家庄的张先生反映,他每天傍晚会沿东湖步行万步,行至武汉体育学院以西卓刀泉中学以北的水边时,便闻到阵阵臭气,水中漂浮着厚厚一层垃圾。甚至连青蛙的叫声,都仿佛带有呻吟的腔调。

  4月12日,记者前往探访发现,这潭臭水长约250米、宽约175米(面积约六七十亩),一条土堤将潭水与东湖子湖官桥湖隔开。或许是由于风浪的作用,潭水中的垃圾全都聚集到南侧,岸边的杨柳枝条部分也被水中垃圾包裹(如图)。

  塑料袋、塑料瓶、枯树枝甚至门框架,在臭水潭南侧覆盖了厚厚一层,垃圾堆中水草疯长,一片接着一片,单株水草也非常茂盛。

  臭水潭的水泛黑,散发出的臭气令人作呕。记者现场采访时,一名外地游客不解地说:“听说武汉东湖环境很美,没想到周边还有这样的臭水,真是大煞风景!”

  洪山区珞南街东湖名居与臭水潭一路之隔,小区居民朱先生说,这潭臭水存在至少半年以上,此前他从此经过时,还见有污水喷涌而出,应有排污口直通臭水潭。

  周边居民表示,臭水潭四周分别为大学、中学、景观带和大东湖,周边还有一些居民区,卓刀泉北路是交通咽喉,南来北往的游人也会光临,作为从卓刀泉进入东湖最近的窗口,大面积的污染为何没有人管?

  三区称“管不了”均有理由

  依据2015年6月1日起实施的《武汉市湖泊保护条例》第五条,湖泊权属单位以及在湖泊管理范围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是湖泊保护的责任单位,负责湖泊水面的保洁工作。那么,谁是臭水潭的权属单位呢?

  昨日,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水域管理局工作人员指出,根据该区托管区域航摄影像图,臭水潭位于东湖子湖官桥湖边,在该区托管红线范围内,且属于绿线(即湖泊)保护范围,但臭水潭权属不属于该区,所以不负责其水面保洁。

  武昌区水务局湖泊维护站站长张晖解释,武汉市湖泊管理局4月12日对此进行过协调,但武昌区珞珈山街称臭水潭不在其辖区。记者赶至珞珈山街公共管理办公室,该室刘宇雁副主任当即致电风光村刘姓负责人,对方称臭水潭超过其边界。为进一步核实,刘宇雁找出最新的规划图,显示臭水潭属洪山区卓刀泉村集体鱼塘。

  而卓刀泉村委会办公室尹主任告诉记者,此处水面禁止养鱼,虽然所有权属于卓刀泉村,但管理权早已被政府部门接管。

  洪山区水务局水政水资源管理科周旋科长解释说,根据武汉市水务局武水办[2012]99号红头文件,对东湖子湖官桥湖的水面环境卫生、养殖控制等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由武昌区负责;排污管理、岸线整治等工作由岸线所在区负责。周旋科长表示,对向该臭水潭排放生活污水的排污口,洪山区水务局已于去年12月进行了截污,环境卫生应与洪山区无关。

  另据了解,昨日下午,武汉市湖泊管理局召开协调会,确定暂由武昌区水务局进行清理,并将查找相关资料确定臭水潭的权属,再最终确定其管辖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