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高级工程师3年骑行12500公里华科高级工程师3年骑行12500公里
华科高级工程师3年骑行12500公里华科高级工程师3年骑行12500公里
华科高级工程师3年骑行12500公里华科高级工程师3年骑行12500公里

  3年时间,骑行12500公里,华中科技大学高级工程师许德胜,骑行的足迹遍布了湖北、海南、云南、西藏等地。他说,骑行不仅强健了体魄,锻炼了意志,也认识了很多朋友,“50多岁的年纪还很年轻,还可以一直骑行下去”。

  热爱骑行的挂职副县长

  见到52岁的许德胜,他头戴骑行帽,身穿骑行服,一辆山地车,在众多年轻骑友中,他有些显眼。

  说起骑行,许德胜可有说不完的故事。最初接触骑行,还是在2013年3月初,那时他作为科技副县长,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挂职。鄂西山水风光优美,在当地朋友的鼓动下,许德胜也加入了骑行队伍。周末的休息时间,他骑着自行车,在田间地头游玩赏景,也零距离接触当地的居民,更多地了解民风民俗。许德胜说,自己一个人在外地要入乡随俗,也没有其他爱好,骑行成为他生活的重要部分。

  2013年6月,结束挂职的许德胜,告别了当地乡亲。临走时,他没有坐车,而是带上简单的行李,骑着单车出发了。一路上经过恩施、宜昌、荆州、潜江、仙桃等地,逢山爬山,遇水过桥。六天半时间,许德胜骑行了711公里,安全抵达目的地华中科技大学。

  每天一百多公里的路程虽然劳累,但许德胜至今回忆起来依然觉得难忘。在途中,他偶遇了71岁韩国骑车周游世界的李相善老人,精神矍铄的李相善的精神让他感动不已。“既体验了生活,亲近了自然,也满足了自己的小心愿。”许德胜说,自己虽到知天命之年,但作为骑行者依旧很年轻,还可以一直骑行下去。

  3年骑行12500公里路程

  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受教育部和华中科技大学的委派,许德胜又到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挂职。对于许德胜来说,其它行李都可以从简,山地自行车一定要打包带上。在云南,许德胜是骑车抵达十层大山顶(中老越三国交界碑)的第一人,山路陡峭,很多地方只能扛着自行车前行。“山上不时有风声、雨声和落石声等声响传来,这时特别需要克服胆怯和恐惧心理。”许德胜说。

  在武汉,许德胜加入了一个名为“77号公路”单车骑行的活动。每周六,他们风雨无阻,坚持近100公里的骑行路线。他是这个团队的积极分子,只要没有公务事情都会参加。“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骑友,虽然大部分是年轻人,身份职业都不尽相同,但彼此都成为了朋友。”许德胜说,在这个团队里,还有不少年龄比他大的骑友,和他们一起去享受锻炼享受美景,内心觉得特别快乐。

  如今,许德胜山地车上的码表,已经显示12000多公里了,“以后还将一直骑行下去,将有2个、3个、更多个二万五千里呢。”许教授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