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今年梅雨季的第五轮降水,来势凶雨点小。前天到昨天,武汉大部分地区下了小到中雨,雨水的攻势从前几轮降水的“重南轻北”变成了“重北轻南”。

  雨水这次变得“重北轻南”

  前夜到昨天白天,武汉大部分地区下了小到中雨,局部地区下了大到暴雨。从前天晚上8点到昨天下午4点,位于东西湖的武汉气象站,雨量只有13.6毫米,蔡甸、江夏、黄陂、新洲的4个国家级气象站,雨量分别为9毫米、6.6毫米、9.1毫米和33.2毫米;而在全市122个自动站中,降水超过50毫米的只有9个,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其中黄陂刘家山雨量超过了100毫米。

  从各区的雨量分布来看,从昨天早上8点到下午4点,大部雨量在几毫米到十几毫米,其中江岸15.5毫米,江汉15.2毫米,武昌12毫米,洪山3.9毫米,青山7.2毫米,汉阳12.5毫米,东湖高新6毫米,经开区3.6毫米。

  相比之前的“重南轻北”,这次雨水更多的泼向了我市北部新洲、黄陂的一些地区,在全市5个国家级气象站中,从前天晚上8点到昨天下午4点,雨量最大的是新洲,其中,昨天早上7点到8点,一小时雨量就有22.7毫米;同时段全市雨量最大的自动站,是黄陂刘家山站,累计有117.4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相比之下,前几次降水过程中雨势更凶的南部地区,本次雨量不算太大,比如说,从前天晚上8点到昨天下午4点,南湖社区站的雨量仅约5毫米,江夏五里界站雨量也只有10.9毫米左右。

  水汽条件不充分

  让降雨“缩水”

  武汉市气象台台长刘火胜分析,这次降水过程从自西向东发展,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势头比较猛,前天白天,降水系统偏西,雨带主要停留在鄂西地区和江汉平原,武汉则以对流性降水为主,分布也不均,多数地方下的是小到中雨,个别对流比较旺盛的地方下了大到暴雨。随着雨带的东移,鄂东地区昨天成为雨水主战场,但降水系统相对比较偏北,我市北部的降水更为明显。

  水汽条件不充分,也是本轮降雨缩水的原因之一。输送水汽的主力是高空低层大气的西南风。刘火胜说,第四轮降水过程中,在1000米-3000米空中,西南风一度可达到20米/秒,而13日-15日,西南风偏弱,每秒风速一般在10米-12米,水汽输送条件明显弱于前一次。

  眼下,第五轮降水告一段落,双休日,武汉以多云天气为主,虽然明天白天可能会飘点阵雨,但出现大范围强降水的可能性不大,大家不妨抓紧时间洗衣晾晒。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随着副高再次加强西伸,受其外围西南气流等因素的影响,18日,湖北将再度迎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武汉也将随之迎来梅雨季的第六场降水。武汉市气象台初步预计,19日-20日,我市会出比较明显的降水,但降水的具体强度、具体过程累计雨量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今年武汉梅雨期偏长

  已成定局

  上月18日入梅以来,武汉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经遭遇5轮降水,截至目前,梅雨量累计已超过850毫米,而常年武汉平均梅雨量约389毫米。

  武汉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武汉常年梅雨期的平均长度约为27天,平均出梅时间在7月11日左右。

  何时“出梅”,与500百帕副热带高压的脊线所处经纬度、晴天持续的天数、日平均气温等参数有关。今年,受到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夏季影响湖北的副热带高压,会持续在长江中游一带,雨水因此时常光顾武汉,我市梅雨期比常年偏长已成定局。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气温23℃-33℃,湿度60%-95%,偏北风2到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转阵雨,气温24℃-30℃,明晚到后天白天阵雨转中到大雨,气温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