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马振华 实习生刘玲艳

  昨日高温之下,我市社区纳凉点悉数开放,这是今年我市首次大规模集中开放。昨日,长江日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党员群众中心纳凉点:居民边吹空调边打球

  昨日,记者来到琴台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一进门空调显示25℃,房间里还有4个电风扇在运转,30多个居民在党员服务中心纳凉。

  62岁的严菊芬和4个居民一起围坐在桌子前面,讨论毛衣的花纹。她拿起织好的开衫说:“以前总是一个人闷在家里织毛衣,织出来都是一个样子,家人也不喜欢,现在在纳凉点可以和大家一起讨论织毛衣的方法,织出来的衣服不比外面买的差。”

  66岁的梅解芬正在纳凉点打乒乓球,她说:“夏天太热了,多亏了小区里的纳凉点,我可以边吹空调边打球,还认识了十几个球友,一起在纳凉点切磋球艺。”

  党员服务中心负责人称,小区的纳凉点从7月21日对外开放,专门开辟了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书画室,每天都可以看到居民在纳凉点打乒乓球、织毛衣、练书法、唱京剧,最多的时候纳凉点容纳了50多位居民。

  地下车库纳凉点:人车互不打扰

  这几天温度攀升,晟蓝花园小区的居民刘娟莲每天早上买完菜就来到地下停车场,直到吃午饭才离开。记者随着刘娟莲走进停车场看见,汽车几乎占满了停车位,但穿过汽车,一块30多平方米的纳凉点里早已坐着十几个居民正在聊家常。

  刘娟莲告诉记者,地下停车场特别凉快,不用吹空调都不热,上个月开始,社区把这里开辟成了纳凉点,还提供了医疗用品、跳棋、象棋等,最近每天都有接近40个居民来这里,可热闹了。

  管杰生是低保户,家里没有安装空调,一到夏天家里就成了“大蒸笼”,得知地下车库有了纳凉点,除了一日三餐,他都待在车库里面,他说:“纳凉点里解决了夏天太热的问题,整个人心情都好了许多,吃饭也有胃口了。”

  新江岸社区书记陈异才说:“地下车库里有3块纳凉点,有100多平方米,都在停车位后面,人车互不打扰,今年跟小区物业协商后决定把这里变成纳凉场所,从上个月就对小区业主开放了,最多能同时容纳150名居民。”

  低温防空洞纳凉点:穿短袖还觉得有点冷

  昨日温度高,很多人在室外呆上3分钟就开始冒汗,但在武昌凤凰山防空洞门口纳凉的居民表示,防空洞里面温度很低,穿着短袖还觉得有点冷。

  胡书美住在防空洞对面,3天前,她就从家里搬出椅子、凉席到防空洞门前,供小区居民前来纳凉。她说:“自从在防空洞纳凉,夏天的电费节省了不少,以往夏天每个月要交接近500元电费,现在一个月不到200元,省了300多元。”

  吃过午饭,陈桂英就带着6岁的孙子来到防空洞纳凉点。天气稍微热一点,孙子就喊着要开空调,她担心长期封闭不通风的环境对孙子身体有影响。得知小区的防空洞对外开放,陈桂英便带着孙子前来,她说:“自然的环境对小孩影响比较小,还可以避免让小孩过分依赖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