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锅炉检验所容器检验员工作中武汉市锅炉检验所容器检验员工作中

  有这样一群人,整天钻进存储石油天然气等易燃气体的“炼丹炉”里,一待就是3小时以上,用“火眼金睛”沿着滚烫的炉壁仔细搜索,任何一丝细微的裂痕都不能放过。他们是武汉市锅炉检验所容器检验员,在60℃、20%含氧量的“炼丹炉”里工作,如家常便饭。

  罐内3分钟就缺氧头昏

  中韩石化武汉乙烯的容器在汉投产以来,今年首次体检。3个月前,市锅检所就进驻于此,为其762台压力容器和18500米压力管道以及多台球型储罐检验。眼下正值高温天气,他们仍坚守岗位。

  上午10点30分,户外温度直逼40℃。记者获得特别批准,随锅检员一起进入球罐。

  头戴安全帽,身穿长袖加厚防静电工装衣,脚蹬劳保厚底钢头靴,腰系5点双钩安全带,这还没完,腰带上还得外挂磁粉探测仪、厚度检测仪、空气成分分析仪、超声波检测仪以及探照灯等全套检测装备,最后必须加上两瓶矿泉水,足足十几斤。刚武装完这身行头,记者早已是汗如雨下。

  这是一个3000立方、用来存储丙烷的球罐,直径22米。检验人员须从罐底仅50厘米直径的小孔洞进入,逐层而上,检测完毕后,从顶部同样大小的孔洞钻出。

  至少需工作3小时的罐体内,仅3分钟,记者就感到头昏不适,手中的温度计显示为40℃,空气成分分析仪的含氧量为20.8%。热还扛得住,但闷就真受不了。“底部温度还好,越往上走,温度越高。”容器检验二室副主任夏克说,“罐内含氧量通常在18%~22%之间,若低于18%,就不得入内了。”

  足足花了40多分钟,记者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顺着脚手架爬到球罐顶部,此时的气温已经近60℃。记者身上厚厚的工装衣,已经湿透。重见天日后,40℃的户外温度竟然让记者有如沐凉风般的凉爽。

  干得动就“不好意思退休”

  为中韩武汉乙烯容器体检的是武汉市锅检所容器检验二室员工,共9人。57岁的余凯敏是其中之一,他也是一线锅检人里面年纪最大的一个。

  老余1985年就开始干锅炉检验工作,从武钢、武锅,到武汉石化及现在的乙烯项目,武汉共有大小容器、压力管道数万台,工作了31年的老余,早已记不清他钻过多少“炼丹炉的肚子”,才炼就这“火眼金睛”。

  获悉老余即将当爷爷了,记者笑问,“特种行业可以提前退休啊,你怎么还在一线拼,不准备回去带孙子啊?”锅检所活多人少,我干得动就多干几年,不好意思说退休的话。”老余一笑,汗水就雨帘般顺着下巴往下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