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暑假结束,武汉地铁迎来高校返校高峰客流。记者昨悉,从8月26日起,4号线武昌火车站日均客流比平时增加了1.8万人次;4号线武汉火车站增加了1万余人次;2号线汉口火车站增加了3万余人次。

  大二、大三学生成返校主力

  虽然各火车站地铁的进站人数有所增加,但排队购买单程票的乘客没明显增加。目前距离大一新生报到还有一段时间。此阶段返校的多为大二、大三学生,大多持有武汉通大学生卡。

  在2号线汉口火车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二学生陈同学称,同班35名同学大半已返校,其余同学也在返校途中。家住浙江的她,乘坐动车到达汉口站后,使用武汉通大学生卡刷卡进站,很方便。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刘同学和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陆同学,也全为大二学生。

  记者在乘车时发现,列车车厢内因大学生携带的行李较多,加上部分乘客喜欢挤在车厢门附近,导致上下车不通畅。为此,地铁工作人员建议,乘客上车后,尽量往车厢中部走,方便更多乘客上车。

  地铁增加备班人员,迎学生客流

  在三大火车站地铁站,记者看到,地铁进站秩序井然。汉口火车站值班站长危娜称,已预测8月27日会出现大客流,提前一天就安装好隔离栏杆,调配了2名工作人员引导乘客有序进站。她提醒从“国铁”汉口站下车进站的大学生乘客,如果发现F口安检进站乘客较多时,可在站内多走60米,选择AB口安检进站。

  武汉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各车站已制定好全方位的应急措施,增设人工售票亭、零钞以及预制票。一旦出现大客流,立即启动预案。

  加地铁微信号 到学校一目了然

  9月,即将迎来大一新生报到高峰客流,武汉地铁的微信公众号“武汉地铁姚婕工作站”专门开辟了大学生新生报到乘车指南,已经使用了一年。去年,先后有近万名学生关注该工作站微信号,通过微信服务功能顺利找到学校。今年,“武汉地铁姚婕工作站”微信号提前一个月,更新了学校周边换乘交通数据,力求更加准确、简洁,方便引导大学新生坐地铁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