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张维纳

  “所有钱都被骗子划走后,骗子还打来电话对我表示感谢,说我是国家的功臣,这些钱国家一定会弥补给我。”近日,54岁的武汉市民李先生遭遇骗局,10万元养老钱被骗走后,他又被忽悠着贷的20万元也被骗走了。他说,“我现在跳江的心都有了,真想死。”事发至今快一个月了,他已向东亭派出所报案,但目前毫无进展。李先生,他该怎么办?我们又该如何提防各种骗局?欢迎大家留言支招。

  带照片的“通缉令”把我吓懵了

  8月3日下午3点多,我接到一个电话,她自称是顺丰快递。电话里,这个女的说我有一个从汉阳寄到福建福州的包裹,包裹里有我的一张身份证和三张银行卡,寄给一个叫张民太的人,但打张民太的电话没人接,便交给了福建特警。

  不一会儿,就有一个电话打了过来,说是福建特警,包裹里有我的身份证和三张银行卡,卡里一共有287万,并且涉及一个特大银行金融诈骗案,主犯叫毛棉芳,已经被抓了,据主犯交代,我为了钱与银行内部人员勾结,用我的身份证在全国开了三十个账户。

  当天我一个人在家正写着东西,接到这两个电话脑子都是糊的,也没当回事。但后来这个“特警”又说,只要我银行卡上有30万现金就能证明我是清白的。他还让我加了他的微信,要给我发对我的“通缉令”。

  在脑子一片空白的情况下,我加了这个“特警”的微信,他发来的“通缉令”一下把我吓懵了!那上面就是我的照片啊,还有我的名字、住址、身份证号都是一模一样,“通缉令”上写“我因开工商银行非法账户涉及夏玉梅金融诈骗一案,人民检察院行政执行处已下达刑事拘捕命令,文到实时生效执行”。

  骗子称“如果破案了,那我就是大功臣”

  看到这个“通缉令”我有些害怕了,那边“特警”又跟我强调,只要银行卡上有30万元,我就不会有事儿。

  可我怎么有那么多钱?他们便要我借钱,鼓励我这是在帮助国家侦破重大案件,如果破案了,那我就是大功臣。同时又提醒我借钱时一定不能说明借钱的原因。

  随即,我就给同事亲戚打电话借钱,他们都追问为什么这么突然要借钱,但为了保守“秘密”,我支支吾吾一直没说。最终我借到了2万元,加上银行卡里本身就有的8万元,现在银行卡上就有了10万元。

  过了一会儿,他们又打电话要我操作手机银行,以便他们核对我的银行流水,看我是否涉及银行内部勾结。因为害怕,我就按照他们的步骤打开了手机银行。

  他们要求我输入手机银行密码时一定要慢,一秒钟只能输入一个数字,后来才知道,他们让我放慢速度就是为了攻破我的密码啊!

  在他们攻破了我的手机密码后,我卡上的10万元都被转走了。钱被转走后,我就收到了银行给我发的短信交易提醒,但那边人让我赶紧删掉不能泄露机密。我也按照他们的要求删掉了我10万元被转走的短信。

  后来贷的20万元也被骗子骗走了

  当那10万元被转走后,天也差不多黑了,因为是一个人住,当天也没向谁提起这个事儿。为什么我不担心那10万元?因为他们说,我这是在协助侦破重大案件,在为政府做事,国家一定会补偿我的。

  睡了一觉后,我还是没清醒。8月4日,他们又给我打电话,说我还差20万元。我说我真的没钱了,他们便要我打10100000中国平安普惠的电话贷款。我又按照他们的要求拨打了电话,但电话并没有打通。

  但我一放下电话,马上就有几个电话打进来要给我贷款。

  最后我和一个贷款中介约在楚河汉街B座写字楼大厅见面。我到大厅后,两个男子便将我围了起来,只问我要了银行卡号,便开始在手机上操作起来。他们花了半个多小时,从汉口银行给我贷了10万元,但要收取8000元的手续费,要我去旁边的汉口银行取出来给他们。在给他们取手续费时,我也查了卡上的余额,确实有10万元。因为我每张银行卡只有10万元的贷款额度,所以那个自称福建特警的骗子在得知我招商银行的卡号后,便帮我在招商银行也贷了10万元。

  在楚河汉街给完贷款中介手续费,我就回家了。但就在我回家的路上,我卡上剩余的19万2000元也被骗子们第一时间划走了。

  所有钱都被骗子划走后,骗子还打来电话对我表示感谢,说我是国家的功臣,这些钱国家一定会弥补给我。

  报警后骗子还给我打了两个电话

  5日中午,女儿回家吃饭,她看我脸色不对又神经兮兮,就问我怎么了。我把这两天发生的事儿跟女儿讲了,她一听就急了,说这是骗子,让我赶紧报案。后来警方让我去做笔录,录完后就让我回去等消息。就在报警后,骗子还给我打了两个电话,为了不影响破案,我一直没接他们的电话。

  直到女儿提醒,我才彻底醒悟,原来我一直都被骗子忽悠着。可我的30万元怎么办呢?

  这30万元里,有20万都是贷的钱,我一分都没花,这钱怎么算?我便去银行找人问,银行查了我的交易情况,确实有20万一来一去被划走,但是通过的是我的银行卡,那就一定由我来偿还。所以现在每个月我还要向银行还款2万元。同时,这20万元还要加上5.1%的利息。

  也是这次去银行咨询,我才知道,汉口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直销产品可以当时就放款,只要输入银行卡号就行,不问其他个人信用问题,这给了骗子很好的机会。

  我现在跳江的心都有了。为什么我当时那么糊涂啊!我也关注过不少诈骗新闻,但骗子变着花样骗人,令人防不胜防!

  报警后,警察一直让我等消息,可将近一个月了,还是没什么回复。最近看到徐玉玉的新闻,那个准大学生被骗了9900元,案子两天就破了。

  如果案子破不了,我可怎么办啊?我都54岁了,每个月去哪儿弄两万块还贷款呢?还有自己的养老钱10万元,也这样白白给了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