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舒翔宇 通讯员朱素芳 周兵 熊汉华)武汉中央商务区(CBD)昨天迎来了中国商务区联盟考察团的首次考察。来自北京、天津、杭州等全国10个中央商务区44人考察团,实地观摩了王家墩公园、武汉中央商务区沙盘、地铁武汉商务区站、地下交通环廊、地下综合管廊。其中,武汉CBD地下空间建设给考察团成员留下深刻印象,纷纷点赞武汉CBD为高格局、高起点、高潜力、高颜值。

  地下综合管廊告别“拉链路”

  在武汉CBD路面看不到杂乱的管线,高压电线都没有。而这些全都藏进了地下。

  昨天,考察团来到地下综合管廊,这条总长6.1公里的综合管廊目前已经建成,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类管线在这里集中铺设。与综合仓一墙之隔的,便是综合管廊的高压电力仓,目前已经送电。

  地下交通环廊车辆全走地下

  武汉CBD的车辆交通也同样集聚在地下,地下交通环廊将“串”起核心区内11个地块,跑一圈不到2公里。

  记者看到,目前核心区地下交通环廊主环路已建成。而单体规模最大的地下空间也正在形成,建成后将是华中最大“地下城”,深入地下30米,总建面积达262.1平方米,相当于香港的中环搬到地下。

  高楼林立 集聚企业巨头

  截至2016年9月底,武汉CBD累计完成投资56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约710万平方米,已建成约380万方。开工建设的百米以上高楼达145栋,其中97栋已建成。438米武汉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刷新华中建筑第一高度,武汉世贸中心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与武汉中心形成世界第一规模的双子塔。核心区城市设计中699米超高层商务大楼开始谋篇布局,武汉中心城区超高层地标群即将崛起。

  据悉,一批区域总部企业也正加快集聚,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平安银行、武汉移动完成区域总部签约定制,中国石化、中国铁塔等一批区域性总部企业正式入驻。

  CBD核心区5年可建成

  据悉,预计武汉CBD 5年内核心区可基本建成。据麦肯锡公司测算,武汉CBD全面建成后,对武汉市GDP的拉动作用将保持在8~10%的水平,可以提供30万人的就业岗位,年创税300~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