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月,武汉市11个城区智慧停车收费将进入正式运行阶段。试运行一个月来,江城停车效率有何变化?免费的停车午餐结束了,现在市民是否“买帐”呢?运用智慧停车系统时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跟着云朵一看究竟!

  正式运行阶段,维持原收费标准不变

  此番智慧停车收费标准维持原收费标准不变,二环线以内的一类收费区域第1小时收费3元,自第2小时起每小时4元,全天25元封顶;二环线外的二类收费区域每小时2元,全天8元封顶。

  武汉停车智慧管理系统具有7种交费模式,目前可以通过下载手机APP“武汉停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充值“武汉停车”钱包、拨打服务电话88221111以及前往汉口、武昌、汉阳4个营业网点缴纳的方式办理停车缴费。随后,还将推出银联卡、一卡通、ETC等多种缴费方式。

  试运行一个月,武汉市民感受如何

  试运行阶段,很多车主已经下载了武汉停车APP,感受了一把缴费。

  车主王先生:还比较方便,公共设施最好越便宜越好。

  车主杨师傅:一个小时3块钱可以接受。

  车主李先生:蛮好,免得到处乱停车,有些人没事把个车停在那里,别人想停车没地方停。3块稍微高了点,每小时两块差不多,一天20块左右封顶。

  对于市民普遍反映的收费标准过高的问题,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回应称:

  这个收费标准在全国各大城市比较起来是偏低的。收费标准的确定一是经过了物价部门确定,更主要是通过收费提供给老百姓公平公正的服务,更希望引导大家短时停车。

  现在我们对停车收费的方式、方法有了一定了了解,那么,试运行阶段有没有出现什么问题?下一步又该如何保障这项工作的长效运行机制呢?

  家住中北路姚家岭街的汪先生告诉记者,此前他在杨园南路武铁佳苑门口就曾遇到过未告知停车要收费的情况下“被收费”的遭遇。

  汪先生:他说要收十多块钱,我说你是什么部门的,凭什么拿个发票就过来收钱,后来我又急着走,他们又叫了很多人过来,他们说要收15块还是20块钱。

  遇到“被收费”,我们又该如何处理?

  武汉城投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介绍:此番智慧停车全部采用智能设备收取停车费,不允许工作人员直接收取现金,将从根本上杜绝停车费漫天要价的情况。他还教大家能够快速识别智慧停车系统的方法。

  如果现场收费的肯定不是武汉停车的,一是要看交管部门划的停车线,第二是有六位数的泊位编码,第三有路边停车标识牌,而且周边至少有一位统一着装的巡查员。

  智慧停车收费试运营1个月以来,试运行取得了良好成效,以前平均一个泊车位一天停2辆车,而现在一天停4辆车,停车效率得以大大提升。然而,依然存在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占用公共资源,造成交通堵塞的问题。

  保障智慧停车的有序化,车主停车需按照秩序规范停泊,如果出现压越标线的停车行为,将会由交管部门进行处罚。没有停在划好的泊位区间里面,也是违停,交管部门可能就会贴罚单。如果你占用了两个泊位,就按两个泊位收费。

  如果出现停车恶意欠费逃费的情况,未在车辆驶离停车泊位的次日24时前补交停车费的,将形成欠费记录。从欠费记录形成之日起,收取每日1‰的滞纳金,通过欠费短信、电话、登报、法院起诉、纳入征信系统等方式追缴,同时将车辆欠费信息传输给稽查巡查人员。在欠费车主再次停车时,稽查巡查人员将现场稽查。如果始终不缴费,那么稽查人员最终将把你的车号,车主姓名、欠费金额通过报纸刊登出来,通过纳入社会诚信系统,最后一步,适当的时候我们会通过法律诉讼追缴。

  截至目前,智慧停车系统已完成194条道路收费,在全武汉市投放有1.3万个收费泊位,安置有450个巡查人员,预计明年将达到800个巡查员,增加泊位至3.17万个。大家一定要规范停车,按时缴费,做武汉文明好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