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地铁,大家可能再熟悉不过啦!上班、回家、出门逛吃逛吃都得靠它 ~ 为了保证安全,地铁上设置了很多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的按钮。但就是有些好奇心特别强的人,在不是紧急情况下,也非要去按着试试,这样做可是要付出代价的!

  男子好奇按下紧急停车按钮

  11月8日下午三点多钟,两名20岁左右的青年男子在武汉轨道交通4号线王家湾站站台候车。突然其中身穿白领夹克的男子,伸手按下了站台上的紧急停车按钮。

  车站的控制室同一时间接收到了这一紧急情况,值班人员在核实线路、列车没有异常之后,迅速对按钮进行了恢复。

  因为地铁工作人员是用对讲机联系的,两个男子按下按钮后有一些害怕,赶紧换了一个地方等车,然后脱下了自己的外套。

  地铁站务员赶到现场的时候,两人还没有离开,经过询问得知,当事人是第一次来武汉坐地铁,由于好奇才去按了紧停按钮。

  根据《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第五十一条第九项的规定,车站工作人员对按紧停按钮的男子处以一千元的罚款。

  无独有偶,同一天晚上,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也在武汉轨道交通四号线武昌火车站做了同样的事,也被处于一千元的罚款,并写下保证书。

  紧急按钮不要随便按!

  然而,当事人对这样的处罚表示不能理解。按了一个按钮凭啥要赔一千?列车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如果有一趟列车正要进站,按压了紧停按钮,会造成列车紧急停车,严重的话会对整条线路的运营造成影响,影响的绝不是一个人,而是成千上万的乘客。

  除了紧停按钮以外,列车内和站内的应急按钮还有不少,这些按钮在列车夹人,失去电力,发生火灾、爆炸、地震等危及乘客安全的紧急情况下才能启用。

  在非紧急情况下,随意操作,不仅会对自己和他人出行造成严重影响,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设备一:紧急停车按钮

  位置:站台的两端分别设置

  当站台发生火灾、乘客上下车被闸门夹到时,可以击碎保护罩按下紧停按钮,让列车紧急停车。使用不当会造成列车急停,影响整条线路的运营。

  案例:“熊孩子”好奇按下紧急停车按钮

  今年6月15日20:30分左右,成都地铁4号线一列开往非遗方向的列车在即将到达骡马市站的时候突然紧急停车,列车失去牵引力,无法动车,经过调查,原来是一名小学生在站台候车时,因为“无聊”和“好奇”故意将站台紧急停车按钮按下而导致。

  设备二:火灾报警按钮

  位置:设置在站台的站台墙上

  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容易造成恐慌。

  案例:“熊孩子”按下火警按钮 母子俩被吓哭

  2014年4月,成都地铁站内火警警报大作,卷帘门纷纷降了下来,站厅的广告牌灯光相继熄灭,车站工作人员、值班警察、保安冲了出来,边检查边互相询问着。结果发现,原来是一个小男孩因为等上厕所的妈妈出来觉得无聊,出于好奇,按下了火警手动报警器。由于车站工作人员处置及时,地铁运营并没有受到影响。“后来吓坏了,母子俩都哭得厉害。”随后,站内警察对小男孩以及他的妈妈进行了批评教育。

  设备三:自动扶梯紧停按钮

  位置:设置在自动扶梯的首尾两端

  如遇到乘客肢体卡在扶梯里等情况,可立即按下按钮,扶梯将在 1 秒内紧急停止运行。但是因为惯性,扶梯上的乘客可能会摔倒。所以千万不要随意按。

  案例:小孩乱按扶梯紧停按钮致乘客摔倒

  2013 年8月,在南京地铁站内,一名男乘客刚上扶梯,就有一个小朋友去按紧急停运按钮,扶梯突然一下就停了下来,男乘客没有站稳,一下就摔倒了。幸亏不是很高,只是受了点皮外伤。几个小朋友一见闯祸了,也赶紧跑得不见踪影。

  设备四:可视对讲分机

  位置:设置在站台的柱子上

  遇到紧急状况需要帮助,但没有看到工作人员,可以按下装置下方的按钮接通车控室。但是如果随意使用,会对工作人员造成干扰,浪费了公共资源,可能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没法打进来。

  设备五:紧急报警器

  位置:每节车厢设置2个或4个

  遇到有乘客晕倒等紧急状况需要和地铁工作人员联系时,就可以启动紧急报警器接通司机室。同样如果乱按,可能会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没法正常使用,干扰了公共秩序,浪费了资源。

  设备六:紧急解锁装置(紧急手柄)

  位置:每节车厢设置4个或8个

  当列车到站后列车车门无法开启或是乘客上下车肢体被闸门夹住时,就可以启动这个装置。装置启动后车厢车门将被解锁,运行中的列车会紧急停车。

  案例:醉酒小伙拉下紧急手柄,致列车延误

  2015年8月,南京地铁二号线3334号列车即将到达苜蓿园大街站时,突然猛地一冲,紧急停车,原来12号车门旁一个醉气熏天的男子用手抠开有机玻璃,拉下了紧急解锁装置。该男子朱某的行为已经涉嫌扰乱公共交通秩序,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地铁警方依法对其进行严惩。

  所以小编要再次提醒大家,不要因为一时的好奇,随意使用地铁上这些应急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