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梁爽 通讯员邬家胜)20岁小伙夜晚操作水泥泵车,忽视安全距离,水泥泵车旋转臂引发110千伏高压电线放电,导致塔子湖周边停电17个小时。昨日,该小伙被武汉警方行政拘留10日。

  徐某现在武汉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从事水泥泵车操作有一年时间。11月11日21时左右,徐某根据公司安排,到塔子湖该公司承建的K1项目倒混凝土。徐某看到泵车旁边有高压塔,但由于天太黑没看到高压线,更没仔细查看高压线离旋转臂只有3米远。徐某上岗前曾受过严格的培训,熟悉在高压线下操作泵车的相关要求,旋转臂与110千伏高压线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5米,否则极易引发高压线放电。

  为赶工期,徐某连夜操作水泥泵车,在泵车旋转臂与高压线之间的距离远远小于安全距离的情况下连续工作了近1个小时,直到9时40分一声巨响,引发放电。高压线断落在地上。所幸,徐某坐在有绝缘保护功能的驾驶室内,附近没有其他人,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发后,供电部门向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报警,徐某向警方承认因忽视安全距离,导致高压线发生外力破坏断线跳闸停电故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3条规定,徐某因外力损毁电力设施,被行政拘留10日。据内保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武汉首例因水泥泵车操作手操作不当导致高压线放电损毁的案例,徐某是武汉因此类案件被行政拘留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