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首个快速公交系统——雄楚大街BRT项目在昨天完成全部廊道施工后,已经具备了试运行条件。从今天起,正式进入了设施设备的调试阶段。这个快速公交系统投入使用后该如何乘坐,又有哪些优势。我们一起先去看看。

  雄楚大街BRT廊道起点为武昌静安路,终点为光谷佳园路,全长13.6公里,以楚平路为中点,分为东西两段,全线共设站点14个。记者了解到,目前东段沿线5对10个BRT站台已经全部成型,西段二环内4对8个站台也已经全部完工,二环外5对10个站台完成了结构工程,正在进行设施设备的安装收尾。

  武汉市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工程部现场负责人钟锐:BRT是武汉快速公交系统的简称,建成之后,它中间的廊道和外部的社会车辆是隔离开的,中间的廊道宽14米,是专门供它使用,它在专用廊道行驶要比一般公交车快百分之三十,只在沿线大的路口,遇见红绿灯等一下,其它畅通无阻。就是减少了堵车,提高了车速。(快)就体现在这两个方面。

  据介绍,每个BRT站台的长度在两百米左右,行人可以通过天桥、地下通道及地面人行横道进BRT快速公交站。BTR公交专车比普通公交车长一倍,运力也增加一倍,投入使用后每个站台还将分出四至五个子站台,满足不同车型的公交车辆停靠。

  武汉市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工程部现场负责人钟锐:乘客以后进站,就通过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闸机,进入到站台范围,然后前面就有一个指示牌,指示牌会显示到站信息和一些车辆的信息,继续往前面走,看到的就是闸机安全门,安全门相当于一个子站台,每个站台安装有屏蔽门,车辆进站后,只有与屏蔽门完全对应,屏蔽门会根据射频系统的感应自动开启,乘客乘车就和地铁差不多。我们车站都是建在高架下面的,和普通公交站台比,更规范,夏天可以遮阳、雨天可以不用打伞、淋雨。

  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12月28日投入使用的BRT快速公交系统,建设成本只有轨道交通的10%左右,票价相当于公交车,乘坐舒适如地铁。建成之后从武昌火车站到光谷方向新增一条快速通道,方便武昌地区东西走廊的人员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