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道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施工阶段,老街风貌已基本原汁呈现。记者陈卓 摄中山大道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施工阶段,老街风貌已基本原汁呈现。记者陈卓 摄

  记者高萌

  本月23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上,武汉市黄陂区健康管理经验向世界分享。据长江日报记者统计,这是继园博园、东湖绿道、中山大道和神龙汽车公司之后,今年武汉第五次在世界级舞台上分享先进经验。

  2015年,武汉获得了首届“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和“C40(城市气候领袖群)2015城市奖”两个世界级奖项。2016年,世界对武汉的认可扩展到生态文明、街区复兴、人居民生、产品质量和健康管理多个方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这些世界级分享显示出武汉的新作为和新方向,也是一座城市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全面回应。

  园博园成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案例代表

  巨大绿色福利改善民生

  今年6月,在国家人权领域最高规格会议——《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实施评估总结会上,武汉园博园建设被列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案例,武汉市受邀作典型发言。约30位外国使节和境外媒体记者与会。

  武汉园博园的成功建设,解决了垃圾填埋场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使周边10万居民的生存权得以保证。周围有15219户拆迁人家搬进了新的“堤景房”,更好地拥有了居住权。周边居民的就业率大幅提高。建园几年间,周边居民提出约5000条建议被采纳。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博士、精明增长和美国大都会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铭评价,贫困区改造,城市规划的实施,“需要政府引导和市场力量的双重参与。在中国,这两股绳在一个指挥棒下。在美国,它们距离相对更远,整合起来更难。”

  早在去年底,园博园项目就让武汉市从巴黎捧回“C40(城市气候领袖群)2015城市奖”的“最佳固体废物治理奖”,与全世界的城市分享了成功经验。通过采取先进的好氧修复技术,金口垃圾填埋场用1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自然状态下需要降解30年的过程,变成一片可种草、种树、盖房子的土地资源,成为武汉园博会的核心用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园博园不仅给武汉市民带来巨大福利,也已成为具有多重意义的发展样本。

  东湖绿道获准加入联合国人居署示范项目

  中国发展转型的样本工程

  今年6月,武汉东湖绿道获准加入联合国人居署“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10月,在厄瓜多尔开幕的第三次联合国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中国城市公共空间发展计划”主题论坛上,武汉向世界推介东湖绿道。

  联合国人居署高级人居官员布鲁诺·德肯称赞武汉用绿道的形式,将这一城市最大公共空间还之于民,为其他拥有湖区的城市提供了正面的示范效应。其他与会专家认为,东湖绿道不仅仅是一条绿道,还是1000万市民对这座城市和未来生活的梦想。东湖绿道立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鼓励绿色出行、放弃景区门票收入、发动公众参与规划等理念和措施,都很先进,具有示范推广价值。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认为,东湖绿道项目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中国的城市化正在进入一个更注重人的活动和生态环境、更加以人为本的转型期,武汉将成为世界城市的“明星”。

  下个月,以协调、绿色、共享为发展理念,以“千年之作,传世经典”为目标建设的东湖绿道,将向全世界揭开面纱。联合国人居署驻华代表张振山表示,他将与联合国相关专家再访武汉,考评东湖绿道建成后的实际效果。希望东湖绿道能按其设想成为中国发展转型的样本工程,流传后世。

武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记者陈卓 摄武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总装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在忙碌。记者陈卓 摄

  神龙汽车公司在世界最牛质量大会演讲

  中国制造企业综合质量体系达世界水平

  同是6月,在芬兰举办的第60届欧洲质量组织大会上,3家中国企业受邀现场演讲,分享质量管理经验,神龙汽车公司是汽车行业唯一代表。

  这个由欧洲质量组织、国际质量科学院等举办的世界最高水准质量大会,在过去60年里从未邀请中国企业现场发言,中国企业仅能以观察员身份到场观摩学习。鉴于中国企业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巨大进步,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中欧质量论坛,邀请中国代表到场交流。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与会。

  神龙发言的题目是“基于平衡计分卡的战略绩效管理八步法”,这是过去多年质量体系实践中摸索的独家模式。

  神龙汽车战略规划专家沈冬认为,这是中国制造参与国际“大考”的一次检验。“我们有机会拿起话筒,说明中国制造企业综合质量体系已经站在世界水平线上。”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神龙式的创新不断出现,《中国制造2025》才可能实现,中国经济才可能实现由大到强。

  中山大道规划获世界城市规划最高奖

  其规划思想对其他城市有广泛示范效应

  再有一个月,经两年封闭改造、承载武汉百年历史记忆的中山大道将涅槃回归。今年9月,在南非举办的第52届国际规划大会上,武汉代表向世界推广中山大道街区复兴的规划理念。

  《中山大道街区复兴规划》以“复兴城市公共空间”为核心目标,回归以人为本的街道生活,打造“公交优先,慢行主导,环境宜人”的“公交街道”,创造条件留下本土居民。8月份,它从千余个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规划学界最高奖“规划卓越奖”。这是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颁发给各城市、地区或机构的最高荣誉,也是世界城市规划领域的最高奖项。

  评审方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秘书长盖比·柯斯谈及《中山大道街区复兴规划》获奖理由时说:参与评审的国际专家经商议后一致认为,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和中国城市更新与转型的进程中,该规划对中国城市的旧城改造,制定了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其在规划思想和方法论上的创新,对中国其他处于快速发展变化中的城市,具有广泛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