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长江网记者汤洁 唐美文)武汉市“综合医改”试点近一年,武昌区作为医疗资源相对丰富的试点区域,有哪些探索和阶段性经验?24日下午,武昌区卫计委和武昌医院负责人走进长江网直播间,与网友分享医改经验,解读政策疑问。

  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是这次医改的重点和难点,为鼓励大医院专家下基层坐诊,武昌区每年划拨7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基层坐诊补贴,平均每位专家基层坐诊一天的补贴为300元。此外,医生下基层坐诊将作为评职称的主要指标。

  基本药物制度的落实是医改过程中受到普遍关注的问题,有网友提问:“药价压缩15%,不再以药养医,那会不会变成检查养医,手术养医呢?”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答复,从今年2月1日起,武昌医院药品价格下降15%,大型检查项目下降10%-15%,检验项目下降8%。据统计,截至十月底,武昌医院门诊诊次费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25%,住院均次费用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16%,且这两项费用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相反,医院门诊量增加了12.57%,住院病人增加了15.36%。从目前医改试点医院的医疗费用情况来看,确实降低了病人负担。

  据悉,武昌医院还先后与杨园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梨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个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签订了《区域医疗联合体协议》,目前正在推进与杨园街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徐家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