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路站艺术墙将江汉路极具代表性的建筑进行抽象处理,以保留人们对江汉路最深刻的印象 记者李永刚 摄  江汉路站艺术墙将江汉路极具代表性的建筑进行抽象处理,以保留人们对江汉路最深刻的印象 记者李永刚 摄

  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曾斯 刘丹丹 袁永华)地上是记录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地下是展现城市新实力的地铁线,这一独特的城市景观,将因为本月底中山大道改造工程结束和地铁6号线的开通而成为现实。

  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在地下穿越百年老街中山大道,其中江汉路站、六渡桥站、汉正街站和武胜路站正好位于中山大道正下方。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正是因为途经老汉口的闹市区和汉阳琴台等地,6号线的艺术主题被定为“古韵新风、绿色地铁”。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一早来到6号线江汉路站J口。该出入口在中山大道南侧,而在路的北侧,就是修复一新的汉口老建筑水塔。朱红色的水塔外墙在阳光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从江汉路地铁站步行至六渡桥地铁站,记者发现沿途不少建设现场已进入收尾阶段,不少市民拿着相机拍照留影。六渡桥地铁站一共有4个出入口,从街角周边的任何一个小区均可便捷直达地铁站。

  地铁运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未来从六渡桥站坐地铁,前往中南路站和楚河汉街站仅需2元,到达街道口、王家湾、市民之家等站也只要3元,即便是前往机场,也只需要5元。汉口历史最悠久的商圈之一的六渡桥地区,借助地铁可加快与城市各个角落的连接速度。

  探访>>>

  江汉路站:5个出入口全部敞开

  江汉路站位于中山大道核心区域,5个出入口全部采用敞开式设计,建筑风格与周边建筑融为一体。记者看到,没有顶棚的出入口四周均贴上了米黄色的石材,与周边环境和建筑的风格一致。

  地铁集团江汉路站业主代表舒计步说,由于该站5个出入口取消了顶棚,在雨雪天气时就不得不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如何在确保地铁不停运的同时保证车站不进水。

  “我们在选择电梯时,采购了防水电梯,这种电梯本身就可以经受风吹雨淋,露天安装和使用完全没问题。”舒计步说,在电梯最下方的地下,还埋设了一个雨水井,雨水可以流入该井中,在水位达到一定高度后,水泵启动,将雨水抽入市政管网中。据了解,每个出入口的水泵排水能力可达80立方米/小时。

  站内有一面长约60米的艺术墙《江汉记忆》,通过金属板材的纵向性重复排列,将好百年饭店、中国银行、水塔、南洋兄弟大楼、璇宫饭店、中国工商银行、江汉关和民众乐园等建筑表现出来,通过艺术化手法将江汉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的地位充分展现。

  江汉路站是6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站,连接通道不到50米,换乘非常方便。

  (记者张晟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六渡桥站艺术橱窗展示着一家老理发店里的场景  记者李永刚 摄六渡桥站艺术橱窗展示着一家老理发店里的场景  记者李永刚 摄

  六渡桥站:艺术墙留下天桥记忆

  六渡桥站也是6号线的一个特色站,站内的一面艺术墙,其创意与六渡桥人行天桥密切相关。

  相关主创人员说,为了兼顾站点的人文特色及主题需要,充分展现近期武汉市中山大道片区改造的新景象,在设计时专门提取六渡桥人行天桥的形态。

  六渡桥人行天桥始建于1985年7月26日,建成于1985年10月5日。2014年底,为配合6号线建设,六渡桥人行天桥和桥南商场被拆除,不再复建。

  艺术墙《六渡回想》以圆形为基础设计元素,用艺术装置的方法进行创作。经过艺术组合、排列的镜面不锈钢圆形与观众形成互动,让观众在视觉上联想到呼吸产生的气泡,这些大小不一、体态轻盈的气泡象征武汉这座文明之城的呼吸,侧面体现了武汉的绿色生态发展。而排列有序的不锈钢圆形,也象征着经过改造后的中山大道布局会更加井然有序、科学合理。

  值得一提的是,江汉路人行天桥也因为地铁建设而拆除。在原建设方案中,该天桥计划复建,但由于中山大道整体改造,考虑到景观的协调一致,该天桥不再复建,行人可借用地铁出入口过街。

  (记者张晟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