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拔的优秀司机在练习模拟进站选拔的优秀司机在练习模拟进站

  本报讯(记者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卓利华)雄楚大道BRT的主线营运车辆将配备18米长铰接式纯电动公交车。昨天,两辆BRT配车在黄陂区天阳路试行驶,橘红色流线型车身,视野广阔的黑色玻璃,尽显现代风范。

  该车型由扬子江汽车集团制造,通过更轻的材料、更简单的工艺、更高效的方法,车辆自重比同级别燃油公交车降低20%,整车能耗降低15%。驾驶室有专门的玻璃隔挡,可以让司机安心驾驶。车厢前部、后部各有16个座位,窗玻璃比普通公交车更大,视野更宽阔,采用高强度轻质夹胶防紫外线玻璃。车辆最大容量为135人,比现有12米公交车的容量增加约40%。

  车辆采用两端充电模式,只需在起点站和终点站设立快充充电桩,充电6分钟即可满足单程运行需求,30分钟内就能让车载锰酸锂电池全部充满电。

  BRT车队有关人士介绍,BRT公交车驾驶员共有80人,由公交集团司机自愿报名,以零违章、零事故、零投诉为首要选拔条件,选拔优秀司机组成。主力司机平均年龄35岁,可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承担驾驶任务。近期,他们利用业余和年休时间练习驾驶BRT公交车,有的头天晚上夜班上到11点,第二天清早7点半就赶到练车场。

  经过筛选,他们将练习道路选在了黄陂区,在600米的道路上往返练习直行、调头、模拟进站。进站时,要保持3个门一条线,车辆距站台边缘不能超过30厘米,距离停车线前后不能超过10厘米。

  胡莉丽是14名BRT女驾驶员中的一名。她原来驾驶12米公交车,要改开18米的,心里没底,但坐进驾驶台后,发现从倒视镜可以清晰地看到车尾,感觉就好多了。“由于车身长,转弯的时候一定要慢。刹车的感觉也和原来不太一样,要提前踩。”经过数次实际练习,她相信自己能开好BRT公交车。

  等雄楚大道BRT廊道完全修好,BRT公交车和驾驶员将开进廊道实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