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岩溶层“马蜂窝”

  地铁6号线由东风公司站引出,经过国博中心自南向北施工过程中遇到了棘手的地质难题。汉阳段前进村站—建港站—马鹦路站区段,施工场地内粉细砂层下部的岩溶发育丰富,是武汉市岩溶重点防控区,曾发生过多次岩溶造成的地面塌陷。

  这是武汉地铁首次遇到的一级阶地岩溶风险。6号线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为此做了溶岩专项勘察,勘察结果显示,这一区间段可溶岩段共布置290个钻孔,其中152个钻孔共发现溶洞、溶隙285个。其中最大的溶洞达到100余立方米。

  岩溶即喀斯特地形,由于侵蚀作用,地下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溶洞,岩溶上面是细砂层,一旦底下的溶洞被破坏,细沙就会漏下来,造成地面塌陷。而6号线前进村站—建港站—马鹦路站区段刚好处在溶岩和细砂层之上,车站结构底板离岩面层约10米,一旦盾构机在掘进的过程中扰动了土体,溶洞就有被破坏的可能,引发地面塌陷,危及施工安全。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张刚介绍,最终他们根据岩溶发育情况分区段、分类别确定了地面注浆加隔水帷幕的岩溶处理方案。6号线相关负责人介绍,就是在岩溶上方钻孔,然后把管道放进去,往溶洞里面灌注浆液,将溶洞填满,待水泥浆固结之后再施工。这一区间的溶洞内共灌注了8万多立方米的水泥浆。

  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准备工作做得好,这个区间在施工中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

  V字型+S型过汉江挑战工程极限

  6号线是继3号线后第二条穿汉江的地铁线路。因为汉江江面比较窄,为了给过江隧道的掘进提供条件,琴台站设计得非常深,最深处达到34米,将近十层楼高,是武汉最深的地铁站。汉江另一侧的武胜路深度为24米,地铁过江隧道从琴台站到武胜路站,在汉江底下画了一个V字。

  为了给月湖公园湿地让路,并在沿途绕行3处20层以上高层建筑,地铁线必须绕弯。琴台站到武胜路站相距1.7千米,从平面上看,这条不足两公里的隧道先后转了三个350米小曲线半径弯道,在汉江及两岸走了一个“大S弯路”。

  这样就导致6号线汉江隧道线路走向十分复杂,既要拐弯急,又要走陡坡。琴武区间隧道在穿越汉江时,盾构机先要走一段下坡路到达汉江江底,然后再爬坡上岸抵达武胜路站。武汉地铁集团6号线琴武区间项目业主代表夏松林介绍,汉江隧道的平均坡度达到29‰,相当于在1公里的水平距离提升高度29米。根据地铁设计的国家标准,地铁线路的坡度不能超过30‰,武汉的地铁线路坡度都在28‰以内,6号线汉江隧道29‰的平均坡度已经是极限。

  记者昨日试乘体验,发现列车在经过这一复杂的区间时,行驶较为平稳,并未感到任何不适,不到3分钟即可穿过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