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规划:蔡甸线西起蔡甸区柏林庄,经蔡甸城关、京珠高速向东与4号线黄金口站相接,线路全长16.1公里。  线路规划:蔡甸线西起蔡甸区柏林庄,经蔡甸城关、京珠高速向东与4号线黄金口站相接,线路全长16.1公里。

  本报讯(记者张驰 通讯员商帆)昨天上午,随着最后一块顶板的浇筑,地铁蔡甸线凤凰山站,成功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武汉晚报记者从建设方武汉市政集团隧道公司获悉,这是该线路中,首个完成封顶的车站。

  据悉,蔡甸线西起蔡甸区柏林庄,经蔡甸城关、京珠高速,向东与4号线黄金口站相接,线路全长16.1公里,共设有9座车站,未来该线通车后,可通过地铁直达蔡甸区核心区域。作为全线最先动工的一站,凤凰山站位于新天大道与姚家山路之间,全长215米,是一座标准地下岛式车站,设有4个出入口。该站是蔡甸线从汉阳出发后,进入蔡甸城关的第一站,也是离中法生态城最近的一站。

  记者昨天上午在现场看到,整个车站的结构施工已经接近完成,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市政集团项目总工李忠超介绍,凤凰山站是蔡甸线首开站,于今年3月正式开工。之所以超前施工凤凰山站,在于该站站区内岩溶较为发育,车站施工困难,是整条线路能否顺利贯通的控制性节点。在桩基施工时,施工方共打下342根桩,其中超过九成都遇到溶洞,最大的溶洞直径超过7米,相当于一间40平方米的小房间,最多时一根桩像糖葫芦一样,直接穿过4个溶洞。

  此外,该站与相邻的蔡甸广场站之间,盾构区间近2公里,是整条线中最长的盾构区间。为了保障工期,配合后续站点、区间的施工,施工方将于明年3月率先进行盾构始发,并于明年11月实现区间隧道贯通。

  武汉晚报记者还了解到,车站封顶后,将立即启动车站出入口、风亭等附属设施的施工。但受到施工场地小的局限,车站所在的新天大道路面,仍将因施工而继续占用,未来待该区间盾构完成后,再行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