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上下务必警醒起来,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勇于应对新的挑战,全力以赴推进赶超发展!”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是复兴大武汉的战略选择,是中国梦在武汉的生动实践。只要我们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今日武汉,产业基础、科教人才、区位交通、发展空间、生态禀赋等优势凸显,发展潜力很大。我们务必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

  聚焦党代会

  党代表热议

  武汉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聚集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改革发展试点落户武汉,武汉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机遇期。

  虽然成绩亮眼,但武汉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综合经济实力与国内标兵城市差距拉大,经济活力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产业创新能力还不强;城市综合承载力较弱,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人文特色彰显不够,智慧城市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城市品质急需提升;农民增收动力不足,城乡二元结构仍然突出;开放水平还不高,国际化程度亟待提升;民生社会事业还不能适应群众的新期待,社会治理创新任务依然艰巨;党建工作创新还不够,“两个责任”落实还欠到位,少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还未到位,少数党员干部担当拼搏精神不足,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还时有出现,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

  与此同时,同类城市加快转型发展,竞争态势日趋激烈。武汉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标兵在增多、追兵在逼近,正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关口。

  基于此,武汉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不懈追求,使人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断有获得感。必须坚持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彰显城市魅力特色,不断提高城市发展水平。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武汉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因此要坚定信心,奋力拼搏赶超,重塑新优势,复兴大武汉。

  “三化”描绘蓝图

  武汉应当是这样

  市党代表、市委委员、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光清: 武汉城市规模不小,面积大,经济实力、基础设施都在快速的发展中。但国际化程度不高。生态优势发挥的不充分。武汉的生态环境在全球都是少有的,这是武汉的潜力,也是大武汉的支撑。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是我们提升经济实力的目标。大武汉的复兴就是现实之机。

  市党代表、江汉区区长李湛: 结合新的要求和提法,《报告》通篇体现了实干精神,这种实干精神体现在多个细节里,比如推进老旧社区历史文化的微改造,以前讲改造,都是大拆大建,这里却是要结合实际,要区别分类对待,学习上海等先进城市做法,承载历史记忆和城市根脉的区域,必须是十分慎重和周全考虑的,在规划和实际的保护利用上,更加务实,有人说,改造成为博物馆,供大家参观。此外,做精做优主城,这也是务实,也体现了一种实干精神。

  市党代表、硚口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刘红鸣: “三化”大武汉,描绘了一种景色,描绘了发展的宏伟蓝图,非常生动和形象。武汉市就应当、也必须是这样的城市。“三化”,虽然看起来目标比较高,都是“国家示范”、“国际化”这样的词语,感到这么高的目标,但又感到是那么实际的要求,让大家产生了共鸣。

  市党代表、江岸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江贤英: 目前武汉的现代化程度还不高,与中部其他城市相比,领先优势不明显;在国际化方面,和广州、深圳等城市比,差距还很大,除了大学城附近以及江汉路开街时,街头路边很少能看得到老外,未来要吸引老外留在武汉工作、生活、发展;在环境化方面,武汉的经济发展速度与环境承载力之间还不够协调,需要进一步完善。

  市党代表、硚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邹春燕: “三化”大武汉的高端定位,现代化的、国际化的、生态化的武汉,到底是什么样子,到底该怎么打造,看了之后感觉豁然开朗,目标定位都很高。初步算了一下,有十多个瞄准全国和国际一流水准的定位,比如“打造全国低成本创新创业中心,让武汉成为创业家园、创新乐园”、“按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城市,加快完善城市空间设施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力”等等,每一处都能找到高端的定位和明确的指向。

  记者王雪 翟兰兰 杨蔚 陶盼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今后五年是武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加快复兴大武汉的关键时期。到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到2021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左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打造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创意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中心城市框架体系基本形成。创新要素高度集聚,产业能级迈上中高端,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城市功能品质加速提升,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显著提高。在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中的核心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明显上升。

  ——建设国际化大武汉。国际通达能力大幅提升,成为联通世界、联接“一带一路”、联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城市,打造国际交往中心,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营商环境、生活环境与国际先进城市接轨,国际性组织和活动较为集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化大都市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现。

  ——建设生态化大武汉。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生态统筹发展,滨江滨湖生态特色彰显,江河湖泊水质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使武汉成为“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国际知名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