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希为 通讯员邵峥嵘)春节假期刚过,武汉企业就开始“招兵买马”了。从昨天开始,武汉体育中心智力运动馆、汉南武商量贩门前广场同时连续2天举办新春首场招聘会。制造业企业成为缺工大户,14场招聘会500家企业上万岗位供求职者选择。

  记者看到,招聘企业中不乏东风本田这样的大公司。现场还有马勒滤清系统、赛威传动等德资企业和凌云科技等军工企业招聘操作员,综合工资均在5500以上,并提供优厚的福利待遇和晋升渠道。

  位于黄金口工业园的康奈德广州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零配件制造商,主要为东风雷诺做汽车的排气和空调系统,急招制造部作业员、品质检查员等岗位。人事总务唐先生说,和其他企业一样,他们也是普遍存在新年后招工比较困难的问题,有几个岗位目前都还没招到人。

  和往年求职大厅里人都挤得走不动相比,今年求职者明显少多了。沌口街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王万斌介绍,和求职者的淡定相比,辖区企业用工订单同比翻了一番,主要集中在生产制造业和商贸服务业领域。就业部门将在一个月内组织14场招聘会。

  据介绍,武汉市制造业用工需求占比达28.14%,比排名第二的住宿餐饮业高10个百分点,同比攀升12%。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就业部门分析认为,我市“工业倍增”计划取得良好成效,制造业用工需求相应增加。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宏观经济回暖,加工制造企业订单增加,产生了较大的阶段性用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