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今晨,武汉迎来2017年第一场雪。

  武汉中心气象台今晨发布重要天气提示: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湖北省西部、北部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湖北高速交警提醒,随岳高速仙桃珠玑、天门、京山、随县三里岗路段路面有积雪,交警、路政、应急队员正在组织不间断融雪除冰,目前暂未关闭入口、全线畅通。部分桥面随时可能结冰,请司机朋友经过时注意提前减速。

  实时路况:1、因路面结冰,临时关闭收费站入口的有:G42沪蓉高速京山南至荆门南段;G55二广高速襄阳南至陈安段;G70福银高速汉口北至洛阳店段;G59呼北高速歇马至峡口段;G4213麻安高速随州南至保康段;S73邓保高速石花至寺坪段。

  2、因路面结冰,只允许三型以上货车(危化品车辆除外)通行的有:G42沪蓉高速育溪至鸦鹊岭段;G55二广高速黄集至隆中段、荆门北至十里段;G70福银高速随州至襄阳东段。

  3、因路面结冰,只允许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的有:G42沪蓉高速黄陂东至木子店段。

  4、因施工,G50沪渝高速红花套站入口临时关闭。

  5、省内其它道路通行正常。

  昨晚至今晨6时,全市城管部门和天河机场公司、机场路公司、路桥收费公司、湖北机场集团等单位共同努力,按照预案进行路面巡查,凌晨3点降雨雪、低温、大风天气时,迅速调度在重点地段全面撒盐,至目前,全市道路、桥梁、高架无结冰。

  另据《武汉晚报》报道:

  这个冬天,武汉患上“贫雪症”,之前已经连续两个多月没有明显降雪,是1951年以来的第三次,难怪有人戏称:“武汉过的是假冬天。”

  昨天绵绵阴雨中,有多少武汉人期待着2017年第一场雪的光临?气象部门预计昨夜到今天,我市可能飘落雨夹雪。虽然雨雪来去匆匆,明天我市又将迎来四五天的晴到多云天气,但近三天夜间最低气温跌至0℃以下,需防路面结冰。

  鸡年首个寒潮来袭

  武汉24小时降温8.9℃

  “这次会下雪吗?”昨天午后,当冷冷的冬雨飘落时,不少武汉人在追问。

  气象科普专家说,出现降雪一般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气温低,至少降至0℃左右;二是水汽充沛。昨天午后,在华北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下,武汉空气湿度逐渐升至95%以上,飘起了冬雨,气温也持续走低。前天下午5点,我市气温还有12.4℃,到昨天下午5点,气温仅3.5℃,24小时降温8.9℃左右。到了夜间,我市气温如果跌至冰点附近,雨中就可能出现雪粒,飘起雨夹雪。

  眼下虽已立春,但武汉并未入春,仍处在冬季,遭遇寒潮降温很正常,如果飘落雨夹雪也不稀奇。

  昨天袭击武汉的是鸡年首个寒潮,它侵袭的范围相当大,从昨天到今晨,它带来的雨雪天气将席卷我国约330万平方公里,超过我国总面积三成。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7日至8日夜间,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平均气温将下降4℃以上。对于湖北而言,西北部地区雪势可能较为凶猛,预计神农架、十堰、襄阳等地将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武汉这个冬天很“贫雪”

  1951年以来只出现过3次

  2016年12月和今年1月,是武汉下雪几率相对较大的月份,但武汉连全市范围的雨夹雪都没有遇见,气象科普专家肖远说,这种情况1951年以来只出现过3次。“除了这次,就只有2013年12月到2014年1月和1970年12月到1971年1月了。”

  武汉市气象台监测数据也显示,这个冬天武汉的雪少得可怜。去年11月23日,武汉局地飘落雨夹雪,新洲雨夹雪转小雪,黄陂小雪。今年以来,1月31日黄陂出现雨夹雪,2月2日,东西湖发现雪踪,“这两次雪的局地性太强,而且是雨雪混杂,没有雪量记录。”该台首席预报员谌伟表示,它们都非武汉的2017年初雪。

  冬季降雪的大小、下雪次数的多少,主要由大气环流所决定。气象科普专家分析,今冬极涡偏北,没有形成连续的强冷空气入侵,武汉入冬后长时间偏暖。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我市平均气温分别为6.9℃和6.4℃,比常年同期分别偏高约0.7℃和2.4℃。虽然这两个月我市总降水量相比常年同期偏多,但由于气温降不下来,导致武汉有雨无雪。

  “这次武汉落雨夹雪的可能性比较大。”谌伟昨天分析,本轮寒潮过程中,武汉又身处“雨雪分界线”上,昨夜今晨我市气温应也在雨雪转换的临界点上,飘雨或雨夹雪都属正常,预计雨夹雪出现在今天凌晨,如果运气好,不排除北部局地出现雪花的可能。

  近三天需防路面结冰

  昼夜温差大注意保暖

  武汉在新年的第一场雪,普遍是在1月飘落的。昨夜到今天的雨夹雪如果如约而至,那么今年的新年初雪,是武汉1951年以来第三晚的新年初雪,仅早于1971年2月23日和1987年2月19日的新年第一场雪。

  而据气象部门预计,我市的这场雨雪天气来去匆匆,今天晚些时候,有望告一段落,明天开始,我市将迎来一段时间的晴到多云天气。当然,雨雪后初晴的武汉,仍会受到冷空气影响,加上夜间辐射降温明显,明后两天最低气温预计只有-2℃至-3℃,预计道路可能出现结冰,影响交通,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开车请缓行。

  气象部门提醒,虽然雪后我市最高气温会逐渐回升到10℃以上,但最近我市昼夜温差比较大,一般不低于10℃,请大家不要急着把冬衣收起来,还是要适当的“多捂捂”。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雨夹雪转阴天,气温0℃-5℃,湿度75%-95%,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气温-2℃-9℃,偏北风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到晴天,气温-3℃-10℃,偏北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