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吸引100万大学生在汉创新创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昨日,部分中心城区负责人端出“菜单”,向大学生发出邀请。

  市人大代表、江岸区委书记王炜:

  谋划建设人才公寓吸引大学生创业

  实施“汉口文创谷”计划,重点发展“文化+”产业,全力打造武汉文化功能核心区。今年将开展大学生班会进江岸主题活动,激发他们留在武汉造梦圆梦。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已吸引多家总部型企业入驻,未来这里将为大学生提供前沿资讯、高端双创平台,让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更多机会、更大机遇。

  以谌家矶为主的汉口科技生态新城,着力建设高端高质高新的创新集聚区,形成汉口地区未来城市新地标。这一优质平台将助力大学生创业项目发展壮大。

  依托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工科院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国家级孵化器,6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大力建设大学生创业街区园区,鼓励吸引更多大学生创业创新。着手研究民营经济相关政策措施,降低投资门槛,鼓励更多大学生走双创之路。着手谋划建设人才公寓,吸引大学生来此创业。

  (记者李婷 通讯员祝丽芳)

  市人大代表、江汉区委书记张俊勇:

  搭建超过30万平方米孵化平台

  以产业为抓手,将产业作为最大的人才工程。产业做强做大,人才才有施展空间,才能形成“磁石效应”,助力人才在江汉大展宏图。同时完善商业、文化、娱乐、教育、医疗等全方位配套资源。

  发展民营经济助推创新创业。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是江汉的宝贵财富,江汉区将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优化政务环境,让有创业梦想的年轻人到江汉安心创业,撸起袖子干。

  为青年人和毕业生搭建优质平台。在武汉中央商务区内高标准建设中国武汉人力资源产业园,在“江汉创谷”大力发展时尚创意产业和智能机器人产业,搭建超过30万平方米的孵化平台和众创空间,实施“黄鹤英才计划”和“城市合伙人”计划,不断创新和完善人才政策。(记者刘元聪)

  市人大代表、汉阳区委书记徐洪兰:

  提供50万平方米创业园区

  实施大学生创业“热土”计划。给予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团队1到5万元启动资金和最高1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提供总面积达50万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园区(街区)、孵化器、加速器、“知音创客空间”和近400套人才公寓等。

  实施大学生就业“乐土”计划。鼓励大学生来汉阳就业实习,提供大学生就业“一条龙”服务,实行“人才服务专员计划”,特别是对重点院校大学生签订先落户后就业的“人才储备协议”,继续叫响“来到汉阳就是知音”。

  实施大学生发展“沃土”计划。出台政策鼓励区内企业,特别是九州通、金牛、屈臣氏等龙头企业更多吸纳就业,更多招收本市大学生,在薪资、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大学生事业发展。充分发挥环境、成本等比较优势,用好“知音创客导师团”“知音创客商学院”“千人智库”等平台资源,努力拓展大学生个人成长和生活空间,提升大学生在汉阳创业就业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蔡爽)

  市人大代表、洪山区委书记黎东辉:

  打破大学与城市之间“围墙”

  洪山正在编制“大学之城”3.0版本规划,力图通过区校深度融合,把洪山打造成“创新之城”“创业之区”。

  打造学城联动的大学之城。积极向美国波士顿学习,以校带城,以城促校。目前,已通过多个项目,在多个点位打破大学与城市发展之间有形、无形的“围墙”,初步实现校区、社区、园区“三区联动”。

  打造育才聚才的“青年之城”。实施“青桐”计划、“工匠”计划、“英才”计划、“城市合伙人”计划,让青年英才在洪山成家、立业、扎根。

  打造万众创业的创新之城。实施创谷计划,建设创新平台,打造环高校创新经济带。

  打造成筑梦圆梦的“梦想之城”。培育创新文化,鼓励创新,崇尚成功,宽容失败,让怀抱梦想的创业者在洪山成就出彩人生。(记者黄征 通讯员解刚 张圆)

  市人大代表、硚口区区长刘丹平:

  创新创业大赛吸引百万大学生关注

  硚口区建立了“武汉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汉口基地”,连续举办五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全国超百万大学生群体参与其中,共引入148个项目,近200名大学生在硚口创办企业,区内几家孵化器近年也吸引了600名大学生创业。

  要进一步细化强化扶持政策,同时根据大学生个人实际情况,搭建更优更实更人性的服务平台,做优做大创新创业载体,让大学生在硚口实现自己的梦想。

  硚口区将在原出台的系列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区三大产业需求,加大创业资本的投入与引导,加大与企业、产业的对接力度,做好服务,搭好平台,建好载体,让大学生能充分利用硚口区资源,实现自己梦想,将硚口区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梦想之城。

  (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杨丽)

  市人大代表、武昌区区长刘洁:

  落实500套人才公租房

  当好“设计员”,加快载体建设。着力推进以“中科武大·智谷”为代表的“创谷”建设,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新型空间,培育一批具有武昌本土特色、体现行业特点的创业载体和国家级、省级创业载体品牌,带动大学生创业就业。

  当好“指导员”,强化政策扶持。制定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自主创业减税等优惠政策,对国家级实验室、研发机构引进的高端人才,实行“一才一策”,打造人才回汉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链条,建立市外、海外人才落户的绿色通道。

  当好“服务员”,打造温馨家园。健全政府、高校、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信息互联共享机制,定期赴北、上、深等发达地区开展招才引智活动。在武昌中心地段筹建1万平方米人才公寓,2017年落实500套人才公租房,降低大学生生活成本,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记者李咏 通讯员刘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