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贾雪梅 通讯员李鹏程

  轿车撞树侧翻起火,随时有爆炸危险,车主被撞晕,其妻一只脚卡在车内无法脱困。江夏辅警胡磊路过此地,找来木棍撬开烧变形车门,救出女车主,消防官兵闻讯赶到救出男车主后,众人一起将他们与其已脱困的儿子送院救治。昨日,获救的代女士在病床上讲述了这感人一幕。

  起火轿车内救出被困人

  1月29日下午4时许,代女士一家三口拜完年后开车回家。行至江夏区法泗田蒲村大屋弯路段时,丈夫小胡驾车转弯时不慎撞到路边大树,车头起火。小胡当场被撞晕,后排的代女士一只脚卡在车内不能动弹。她忍痛从驾驶室破损的窗口将4岁的儿子推出车外,又赶紧给公公胡贤德打了一个电话。此时,火焰已蔓延至车厢,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命悬一线的代女士只得探出半个身子,拼命摇晃双手喊救命,可车门已被烧变形,闻讯赶来的群众怎么都打不开。

  此时,江夏公安分局内巡大队辅警胡磊路经此地,他一边拨打110、122、119呼救,一边从路边私家车上借来灭火器灭火。扑火无效后,他又喊周围群众一起捧黄沙扑火,仍无效。在施救中,侧翻的轿车轮胎“嘭嘭”爆炸,刺鼻的烟雾呛得人喘不过气,已脱困的儿子看到爸爸妈妈还困在火中,吓得大哭。胡磊见状,从路边找来一根木棍将车门撬起,帮代女士挣脱卡住的左脚,再从车窗将烧得浑身是伤的代女士抱出车外。

  帮伤者挂号缴费后才告辞

  这时,驾私家车的法泗民警吕洪亮恰巧途经此地,立即招呼胡磊将获救母子分别抱上车,送往武汉三医院。在途中,与救护车相遇后,胡磊、吕洪亮与医护人员一起将受伤母子转送到救护车上。见天气寒冷,胡磊又脱下衣服给受伤母子披上,然后帮她与其母亲取得联系。

  到院后,胡磊帮受伤母子挂号缴费,交到其家人手中后才告辞。与此同时,代女士的丈夫小胡也被随后赶来的消防官兵救出。

  两次现金酬谢都被婉拒

  2月5日,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的代女士委托公公胡贤德,通过派出所辗转打听,在法泗街大路村七组找到了救命恩人胡磊。激动不已的胡贤德包了一个大红包登门感谢,被胡磊坚持将红包退还回来。胡贤德以为胡磊嫌红包少,又包了一个更大的红包,谁知又被胡磊以自己在外面执勤、工作繁忙为由婉拒。

  18日上午,胡贤德在胡磊上班的江夏公安分局内巡大队,送来一面特制的锦旗:“落难之时伸援手,救命之恩永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