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李傲)自去年底武汉入冬以来,迟迟不见白雪飘落的景象,2月以来,我市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恍如一跃进入了春天,不禁让人怀疑遇到了一个假冬天。

  为什么冬天没有冬的景象?入冬以来气温到底如何?是不是寒冷的冬季推后了?昨日,省气象台公布了我省入冬以来气候特征给出答案:这个冬天我省已确定为强暖冬年。省气象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3.9-8.9℃,比常年同期偏高1.2-2.5℃,强暖冬已成定局。虽然今晚又有冷空气来袭,也无法撼动暖冬地位。

  不只是湖北,国家气候中心此前公布最新监测结果:2016/2017年冬季拉尼娜事件未能正式形成,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变暖。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说,“拉尼娜事件未能形成”与“冬季可能偏暖”几乎有一定的联系。今年冬季我国异常偏暖,主要原因是东亚冬季风偏弱、冷空气过程偏少、影响范围偏北所致。

  气象监测资料显示,2016年12月以来,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排历史同期前三位,其中鄂西南、鄂东的24县(市)排第一位。12月和1月平均气温分别排历史第二高和第三高。2月气温起伏大,16日最高气温大部达23-25℃,20-22日遭遇强冷空气袭击,鄂北大部最低气温下降到0℃以下。

  据武汉市气象台统计,去年12月份以来,武汉市观象台平均气温为6.8℃左右,比常年偏高1.2℃。新中国成立来,武汉冬季平均气温高于6.8℃年份有5年,分别是1998年7.8℃、2006年7.3℃、2001年7.2℃、2003年7.2℃、2008年7.0℃。

  气象科普专家介绍,气象学上规定,若冬季(上年12月至下年2月)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高出0.5℃即为弱暖冬,高出1.5℃则为强暖冬。自1993年以来,我省的气候开始偏暖。除了2010年—2012年这3年我省的气候出现了正常偏低之外,自2013年开始,我省冬季气候又开始出现缓慢偏暖趋势。从目前看,武汉正处在“强暖冬”时期。

  链接>>>

  今日5级北风 “剪”走一地春色

  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杨雪晴)自上周末起,武汉一直处于晴朗无雨的状态,最高气温逐日回升,武汉昨天午后的最高气温也达到了今年以来最暖——19.2℃。虽然还没有正式入春,但春的温暖扑面而来。市气象台预计,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近日的“春色”将被它一刀“剪”走,预计今日江城将刮起4-5级偏北风,受较强北风影响,午后的暖意将大打折扣,同时最低气温将跌至冰点附近,早晚温差将近12℃。

  专家提示,明天早晚气温低迷,再加上北风风力较大,体感温度偏低,提醒早出晚归的朋友适当增添衣物。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到晴天,7℃-17℃,偏东风2到3级转偏北风4到5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1℃-13℃,偏北风2到3级转偏东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多云,4℃-13℃,偏东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