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王女士的女儿小静本是个乖乖女,上学期却突然患上“厌学症”,看一会儿课本就喊头疼。这学期开学后,小静依然如此,好像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寒假里,王女士带女儿到医院看病才知道,竟然是眼睛肌力不足导致。

  此前,小静学习完全不用家长操心,总是自己写作业、读课本,成绩也名列前茅。上学期情况却突然变化,小静看书不到半小时,就会说自己头痛、眼胀,突然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到医院看病,医生认为没有明显的屈光不正,开了些眼药水。寒假期间,小静依然经常眼睛酸胀,还说书本上的字在“飘”。王女士吓坏了,带女儿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排查视力问题。

  该院视光治疗中心医生李敏安排她做了双眼视功能检测分析,结果显示:调节/集合不足,调节滞后,低AC/A外隐斜。原来,小静有隐性斜视,眼睛调节/集合功能异常,眼的内外肌处于紧张性疲劳状态,几乎没有肌力储备。当近距离用眼时,就会出现眼胀、头痛、怠倦、视物模糊等症状。

  经过一个月的双眼视功能强化训练,小静看书疲劳的情况大为缓解,眼睛的调节、集合的各项参数都得到优化。(记者黎清 通讯员方红)

  小知识

  什么是双眼视功能检查?

  双眼视觉功能检测首先在病史和初始检测中发现问题,通过综合验光仪、同视机等设备进行相关检查,如调节及能力检测、聚散能力检测,9个眼位检测,视网膜对应检测,显、隐斜视测量等。最后综合分析以上结果,判定孩子视力问题的真实原因。

  双眼视功能检查有多重要?

  许多家长认为只要双眼视力好就代表着眼睛没有问题。可视力好并不意味着视功能就好,不少眼病在初发阶段并不会出现视力的明显变化,可它们一旦爆发就后患无穷了。

  所以双眼视功能检查是发现孩子眼病的第一步。以小静为例,如果不是这次通过双眼视功能检查找到眼睛不舒服的根本原因,那么她的视疲劳症状会越来越严重,“厌学症”很有可能就此弄假成真,影响孩子学习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