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师傅夫妇年近8旬,前不久,他们在东西湖区金银湖别墅小区购买了一套联排别墅,打算和年逾8旬的姐姐、姐夫同住。可4个老人身体都有不同程度的疾病,爬楼梯困难。于是,孩子们建议他们在装修别墅时,在室内安装一部电梯。可当老人向物业申请时却被卡住了,因为武汉市没有这方面的政策,不知如何执行。今天,通过记者协调,物业给出了一个折衷方案。

  张师傅说,他们买下了这套3层的联排别墅后,就开始装修了,并预留了1-3楼的电梯井。可向物业提出加装电梯的申请时,物业说,武汉市有文件,支持4楼及以上住户,依程序申请安装电梯,但对于4搂以下住宅文件并未提及,所以他们不能批准。

  张师傅为此找了规划局、房管局等多家单位,上述单位都表示,4楼以下安装电梯并不在他们的审批、管理范围,所以不能受理。

  张师傅年轻时是从事司法工作的,他告诉记者,没有法律和社会规则禁止的事情,就应该是允许做的。且自己住的是联排别墅,安装的电梯是在自家室内,并没有影响到左邻右舍。为什么就不被允许呢?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张师傅的这套别墅内。现场可见,预留安装电梯的位置在室内正中央,并没有与其他住户的楼体产生物理上的接近。

  随后,记者找到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很理解张师傅一家对电梯的需要。不过,因为考虑到安装电梯时,对楼体会有改造,这个改造对张师傅家的房屋安全是否有影响,对与张师傅同排的其他住户有没有影响,都需要评估。所以,他希望张师傅能找到权威的部门,给出一个科学合理的指导意见。在此基础上,再取得左右两户相邻居民的同意,他们便允许安装。如此要求,也是对业主们的安全负责。

  对此,张师傅表示理解和同意。接下来,他将会通过合法程序,向物业提供安全评估报告。(记者张全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