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谢冰林)5个月大的男宝源源(化名)因免疫力低下患病,需做粪菌移植手术。源源的妈妈胡锦凤的好友在网上发帖求助,希望好心人帮忙提供一种特殊的东西——未使用益生菌或抗生素的健康婴儿的粪便。

  昨天下午,记者在同济医院1号楼4楼儿童感染消化科病房里,见到了胡锦凤,她戴着口罩怀抱着熟睡的源源,源源脸上有大片湿疹。

  胡锦凤介绍,源源去年10月出生,体重6斤8两,十分健康。满月体检时,各项指标都达标。但源源三个月大时,湿疹总是反复不见好。今年3月3日,经同济医院检查,源源属于高敏体质,免疫力下降,需要做粪菌移植手术,但目前没有合适的供体,需要家属自己寻找。

  为救源源,胡锦凤和家人按照医生要求四处寻找顺产5到7个月大,没有吃过辅食,未使用过益生菌、抗生素类药品,没有生病的健康男宝,却一直未找到符合要求的宝宝。

  同济医院儿童感染消化科一位吴姓医生告诉记者,所谓需要健康宝宝的大便,其实需要的是大便里的细菌,即粪菌移植。治疗时,将来自健康供体的肠胃内菌群输入到患者肠道内进行治疗。捐便便和捐献器官一样,需经过严格筛查。粪菌移植的供体要求是生长发育健康且未添加辅食的宝宝,其中未使用益生菌和抗生素类药品是必要条件。因为人的肠道里有近千种细菌,只有相互保持平衡,肠道内部的生态系统才能正常工作。

  胡锦凤希望,有家长能伸出援手,救救她的宝宝。有意愿的家长,可以拨打晨报热线85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