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古董生意的市民家中被盗,丢失的全是值钱的古玩和玉器,警方很快抓到了犯罪嫌疑人。让民警吃惊的是,这个,但钻研专业知识的目的却是为了盗取值钱的古董。

  1月2日凌晨,丹江口市城区一居民家发生盗窃案。与常规盗窃案不同的是,这起案件丢失的物品全都是古玩玉器,而被盗者是做古玩玉器生意的。经清点,被盗的古玩玉器总价值近十万元。民警发现,凡是放在明处的值钱物件,几乎都被偷走了。

  案发后,丹江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开展侦查工作,侦查员推断嫌疑人很有可能是有针对性地进行盗窃。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时间、特征进行仔细分析,发现此案与近期发生的几起古玩店、玉器店被盗案有很多相似处。经侦查,最终,警方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

  3月1日晚,民警在丹江口市新港大道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并在王某家中搜出了大量还没来得及出手的古玩玉器。让民警惊讶的是,他们在王某的床头发现了很多关于古玩玉器鉴定方面的书籍。

  王某很快交代了偷盗古玩玉器的犯罪事实,而对于自己床头的那些古玩玉器鉴定类书籍,他表示:“钻研专业知识,就是为了能在作案时偷到值钱的东西。”

  王某称,他从来不盗窃普通财物,因为那些东西不值钱,也没有技术含量。为此他决定专门偷盗古玩玉器,但由于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于是就买回一大堆书籍自学。“白天看书学习,晚上出门踩点盗窃。”王某说。

  目前,王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何利 通讯员 王贺 杨涛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