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民屡占工地 相关部门无计可施 江夏17亿元项目5个多月难开工

  江夏区一个投资17亿元的项目,施工方进场5个多月却难以施工,原因竟然是村民屡次“占领”工地。市治庸问责办对这一问题的曝光,在昨晚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播出。

  栏目短片介绍,2013年12月24日,江夏区大桥新区大花岭村一块19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被湖北当代盛景投资有限公司以17.3亿元的价格竞得。2016年8月16日,东西湖银川市政公司与当代盛景投资有限公司签了工程承包协议,主要负责场地平整等工程建设,但自从去年10月份进场起,只要一动工,一群婆婆就到工地上围堵,先后堵了十多次。项目方曾7次拨打110,但仍不能阻止婆婆们再次出动。如今5个多月了,工程没有正常施工,损失约30万元。

  3月2日8时许,市作风建设巡查组来到该工地暗访。栏目短片显示,项目开始施工不久后,就来了一群婆婆“占领”施工现场,有的甚至直接坐到了挖掘机上,不让施工。一辆车还运来一车土,把施工便道堵上了。当被问及“为什么阻止施工”时,有婆婆表示“找村里人,你们非要找他们领导处理这个事不可”。还有婆婆说:“来一天可以赚五六十块钱。”

  随后,当代盛景项目负责人拨打110报警,大桥新区派出所迅速出警,对占领施工现场的村民们进行训诫和驱离,并将6名带头阻止施工、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涉嫌违反治安管理条例的村民带回派出所调查。

  巡查员试图找大桥新区、大花岭村了解村民占领工地的真实原委,大桥新区、大花岭村的有关负责人均表示“说不清楚”。

  巡查组暗访后的第二天,投诉人反映,工地竟然被断电了。

  本报连线>>>

  江夏区:坚决搬掉影响投资发展环境的“绊脚石”

  昨晚,江夏区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提出5条整改措施。一是鉴于江夏区公安分局已依法对组织村民阻挠施工的大花岭村副主任姜朝阳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责令大桥新区办事处对其作出停职检查决定,待区纪委监察局、区公安分局查明事实后再作进一步处理。二是大花岭村对该事件负有属地管理责任,大桥新区办事处责成大花岭村党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三是大桥新区办事处对服务企业、营造本地良好投资环境负有履职不到位责任,由江夏区委主要领导约谈大桥新区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杨世国。四是大桥新区派出所创造良好施工环境不力,由区公安分局主要负责人约谈大桥新区派出所所长颜俊元。五是责成大桥新区办事处尽快与当代盛景公司对接,主动沟通服务,帮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在施工条件具备后尽快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