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副省长被坑,省长强推“史上最严”措施

  “宁可不要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的大幅增加,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3月7日的全国两会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长阮成发在会上说,云南将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旅游乱象,本月内将出台云南“史上最严”的治理措施,并力争用一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旅游乱象。

  “政事儿”注意到,阮成发作这番表态的背后,云南旅游业正处于口风浪尖。山清水秀的彩云之南,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据阮成发公布的数字,“去年境内外到云南旅游的人数达到4.31亿人”。

  “政事儿”注意到,阮成发作这番表态的背后,云南旅游业正处于口风浪尖。山清水秀的彩云之南,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据阮成发公布的数字,“去年境内外到云南旅游的人数达到4.31亿人”。

  而在这组风光的数字背后,旅游业的乱象,也一直为游客们所诟病。以近两个月为例,1月24日,一名女子在微博曝光,其在丽江游玩时曾被一群男子殴打,伤势严重导致毁容。2月初,又有新闻曝出有游客在丽江就餐后出现上吐下泻症状。而深受旅游乱象之害的,不仅普通游客,连本省副省长也未能幸免。

阮成发阮成发

  据《人民日报》报道,就在鸡年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参团旅游,在一家旅游购物商店,游客享受到“一对一”服务。报道透露,所谓“一对一”就是人盯人,游客购物达不到一定金额,甭想走出店门。在此情况下,云南旅游业整治,已迫在眉睫。阮成发用了“既爱又恨”、“由爱生恨”、“爱恨交加”来形容,“这个恨不是仇恨的恨,是恨铁不成钢。”开放日上,作为刚转正一个半月的省长,阮成发列举了云南旅游三大“病灶”:市场不规范、业态落后、管理滞后。

  “政事儿”注意到,他两次将矛头指向与旅游业背后的官员们:“更深层问题在于,领导干部热衷于追求旅游人数增加,不重视旅游者的感受需求”;“这次我们将从体制机制上介入,必然会伤筋动骨,动一部分人的奶酪”。发言中,他用了四个“坚决”指出整治方案:云南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治理;坚决斩断景区、旅行社、导游、购物店之间的灰色利益链;坚决杜绝各类旅游市场乱象和顽疾。

  事实上,云南监管部门对旅游乱象的“斗争”,多年来一直在进行。

  从2015年5月开始,云南省旅发委多次发布“诚信旅游指导价”,让公众了解旅游产品的成本价格,避免掉入“零负团费”陷阱。“政事儿”注意到,就在阮成发从武汉市委书记调任云南代省长的1个月前,云南还发布了《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