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陈永权)眼下武汉春意正浓,可武汉市气象台并未宣布武汉入春,原因是,这可能是“假回暖”,从今起将会迎来持续降雨,双休日将泡在雨中,下周或遭遇“倒春寒”。

  气象学上,以连续5天平均气温高于10℃即为入春。数据显示,2月27日,武汉平均气温为10.8℃,之后到昨天,武汉候(每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比常年偏高1.5℃左右。这是否意味着,武汉已经入春了?

  “武汉是否已入春,现在还很难说。”湖北气象科普专家肖远说,根据最新的天气形势分析,下周有一次明显冷空气南下,武汉迎来降雨降温,预计13日以后平均气温很有可能降至10℃以下,并遭遇“倒春寒”。因此,目前很有可能是“假回暖”,现在确定2月27日为武汉入春日还为时过早。

  根据历史资料,武汉入春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反复较量”型,即冷暖空气多次反复较量后,最终暖空气占上风而入春;二是“和平过渡”型,即在入春前,虽有几天(在5天以内)日平均气温达10℃以上,但无明显冷空气活动,气温渐升而入春;三是“乍暖还寒”型,即已连续10天或以上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上,但突然有明显冷空气将气温降至10℃以下,且稳定一段时间,其后才进入春季。

  “今年入春很有可能是‘乍暖还寒’型,是否入春还待半个月观察。”气象专家说,由于今冬冷空气偏少偏弱,而暖空气偏强,使得武汉这个冬季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2℃,为“强暖冬”。根据统计显示,出现强暖冬的年份,后期遭遇“倒春寒”的可能性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