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彭学武 通讯员周钢)周末两天,武汉暖阳高照,全市15个公墓区清明祭祀再创今年新高峰,共有116.6万市民祭祀亲人。

  据市民政局统计,上周六15大公墓迎来51.2万祭祀大军,创下今年清明祭祀新高,其中扁担山公墓,祭扫人数达到11万人;排在第二位的玉笋山陵园,祭扫人数达8.65万人;第三位石门峰陵园,祭扫人数为8万人。

  昨天,这一数据再次被刷新,全市15个公墓区迎来了65.4万市民;排在第一的还是扁担山公墓12万人,排在第二的是石门峰陵园10万人, 排在第三的是玉笋山陵园8.9万人。

  “这个数字可能还不是今年清明祭祀的最高峰,希望市民错时错峰祭祀,毕竟平安、文明祭祀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提醒 祭祀亲人要错时错峰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武汉人祭祀有个说法,就是祭祀要赶在清明的“前三后四”之间,昨天除了天气好外,还是清明前最后一个周末,因此,许多市民赶在这个时候错峰祭祀。

  “预计今年的4月2日、3日、4日可能是祭祀的高峰,建议市民祭祀避开这个高峰,同时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去祭祀。”该负责人建议市民要么起早点,要么晚点去,因为这个时间段的祭祀大军队伍肯定很庞大,没掌握好时间可能会坏了踏青祭祀的好心情。

  体验 下午3点后去公墓很畅通

  昨天下午3点多钟,记者在扁担山公墓区看到,不少市民前来这里祭祀亲人。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市民。

  一位从汉口后湖赶来祭祀父母的张先生说,他们从后湖兴业路乘地铁3号线到汉阳王家湾换乘4号线,总共只用了半个多小时;车上不是特别挤,墓区的市民也不是特别多。“我们从报纸上看到上午来祭祀的人员比较多,因此选择下午错峰来祭祀,没想到这样真的很不错。”张先生说。

  “祭祀是来表心意的,不是来赶热闹的,没必要扎堆祭祀;其实心中有亲人,网上祭祀也是一样的。”家住武昌区紫阳街的李敏对记者说。

  服务 陵园祭祀便民措施多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全市15个公墓区全部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便民服务,所有公墓区都免费提供开水、人丹等急救药品、墓地查询等服务。

  一些墓区还提供了特色服务,如孝恩园为腿脚不好的客户准备了免费轮椅,还为老弱病残孕准备了便民服务车,园区还临时设有医务室、移动厕所。“无论是原有的公共厕所,还是新增的5个临时移动厕所,都配备了洗手用的香皂。”孝恩园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