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线大修 通讯员供图1号线大修 通讯员供图

  武汉地铁1号线从2004年运营至今已经有12年,是武汉“元老级”的地铁线。对于地铁来说,体检是一件格外重要的事,不仅要日检、月检,还要隔一段时间上一次“手术台”,进行一项比一项严格的定修、架修、大修手术。一号线共有47列车,这些武汉地铁“元老车”是怎么进行检修的,它们体检的进度如何,昨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定修、架修、大修各有不同

  地铁列车运营满3年或运营里程达30万公里时,需定修;运营满6年或运营里程达60万公里时需架修;满12年达到120万公里时,要进行大修。

  武汉地铁车辆一部负责1号线、3号线车辆的检修及运用,助理工程师聂佩琦介绍,一辆车的定修一般要进行20天,架修大约3个月,大修至少要花4个月。

  定修需要清理牵引电机也就是地铁的车轮,要把车下的箱体打开,检查制动系统、蓄电池、牵引系统、车内空调系统、乘客信息系统、列车监控系统等。

  架修就像“做手术”。“底盘”被拆下,车厢一节节分解开,车门被卸下,车体架在维修车间的轨道上。把能拆的东西拆下来之后,对超过使用年限或者有问题的零部件进行更换,而车钩和转向架还要送到厂家检修。

  大修则是更为彻底的“手术”,座椅、墙板、车窗、前挡风玻璃都要被拆下来,大修后的列车需达到新造车的使用标准。

  武汉地铁2015年完成首列电动客车的大修工作,当时是全国少数几个具备车辆大修能力的地铁公司。

工作人员对1号线进行架修 通讯员供图工作人员对1号线进行架修 通讯员供图

  第三期14列车完成定修

  由于1号线已经“服役”12年, 2004年上线的第一期车有12列,2010年上线的第二期车有21列,2014年上线的第三期车有14列,已经分别到了定修、架修、大修的时间点。目前1号线共有47列车,高峰时段会上线37列车,检修人员要利用“空当期”分批把这些列车修检完毕。

  负责一号线定修工作的工程师马泽清介绍,他们自己发明了一些检修设备。地铁列车的车门由微动开关控制,微动开关的间隙如果有1-2毫米的误差就会影响开关门,司机的仪表盘上就不会显示车门正确的状态。以前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要靠手去触摸微动开关,为了确保检修质量,车门小组自制了车门微动开关间隙测量器。

  1号线14列车的定修工作共花费了9个月,这个过程中他们解决了不少类似于制动系统空压机问题等安全隐患,把所有车厢的空调滤网清洗了一遍,现在这些列车已经分批重新上岗。

  记者张希为 通讯员黄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