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李凤英 寿姗姗)“只要一元钱就能在学校健身房健身一周。”昨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2014届的毕业生刘恒在学校里发放“一元健身券”,全校师生仅需花费一元钱就可在健身房健身一周,此举在全校掀起一股健身风。

  刘恒来自江西赣州,2014年毕业于艺术与传媒学院,上学时就热衷于各种健身项目。2015年的6月,刘恒回到武汉,围着校园闲逛一圈,从老师口中了解到学校正大力扶持学生创业。联想到正当热门的健身行业,刘恒萌发了回学校创业开健身房的想法。

  想法一出,他当即行动了起来,4个多月没日没夜的筹备,刘恒又面临营业执照的办理、资金超支、同行打压等各种问题,他感慨地说,“创业之后才算慢慢进入社会,毕业后这一年所谓的摸爬滚打其实什么都不是。”

  同年7月初,与学校签订合同后,刘恒手上的启动资金所剩无几,再加上投资方以“未看到收益”为由拒绝出资,学校每年20万元的房租让他难以承受,刘恒几乎快要放弃。这时,学校主动联系他,以健身房半年营业额为抵押准许健身房先行开业。

  经营初期,刘恒采取了同社会上的健身房相同的商业模式,设置了次卡、月卡、年卡等不同价位,结果却赔得一塌糊涂。经过长期观察,刘恒发现,不能将校园内的消费群体等同于社会群体,学生的经济实力较差,对健身专业度的要求较低,往往在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扎堆于19:00后前往健身房,导致次卡、月卡销售停滞,年卡销售寥寥。于是他将之改造为国内首家校园健身房,分别推出白天卡、夜间卡和正常月卡、年卡。刘恒解释道,白天卡相对便宜许多,以便积极引导学生顾客错开时间。同时,他还在健身房内设置了桌游区。“最初我将它定位成一个普通的健身房,输得很惨,改造成了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商业模式,这才开始迅速回本。”自此,白天卡、夜间卡销售数额相近,健身房日日爆满。

  不到一年刘恒就补齐拖欠校方的租金。健身房目前正处于回本状态,虽然没有达到预期的营业效果,但刘恒仍坚持健身房仅服务学校师生的规定。为了回馈学校,健身房里的员工均为勤工俭学的学生。

  这次的“一元健身券”就是刘恒策划的回馈学校师生的活动。学生或老师只需用一元钱,换购一张健身券,凭券在20号至26号一周内,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5点,就可以到健身房参加活动,且享受会员待遇。活动过程中赚到的每一份一元钱全部交由校方代为管理,用于学校的公益活动支出。

  学生工作处处长助理甘巍说,“学校一直在鼓励学生在汉创业,毕业生返校创业更是给予很大的扶持,这次的活动成功调动学生和老师健身的积极性,希望可以很好地维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