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陈声超)前夜昨晨,武汉遭遇了今年入春以来的最强降水,黄陂、新洲等我市北部一些地方成为湖北的强降水中心。雨水今天休息一天后,明天会再次来汉,双休日我市又要“泡汤”了。

  前天白天还只是“雨纷纷”的清明雨,前天晚上在武汉变成了“雨哗哗”,在西南暖湿气流的影响下,前夜昨晨我市普降大到暴雨。监测数据显示,前晚8点到昨早8点,位于东西湖的武汉气象站降雨量36.7毫米,达到大雨级别,创下该站今年以来12小时降水量新高。

  在全市其他四个国家级气象站中,蔡甸、江夏下了大雨;新洲、黄陂下的则是暴雨,前早8点到昨早8点,这两站24小时降水量分别为60.2毫米和54.3毫米,在全省国家级气象站中排名前二位,成为湖北本轮降水的中心。

  气象专家介绍,这次暖湿气流旺盛,输送到武汉的水汽很充分,“清明雨”也变得比较“粗暴”。由于冷空气不强,冷暖气流的对决不够激烈,我市只有局地出现了短暂雷电,风也不是很大,而是以降水为主,其中东西湖、汉口城区、黄陂南部和新洲一些地方雨势较猛。

  当然,我市这次强降水主要发生在深夜到清晨的时间段,到了白天,全市很多地方的降水已经逐渐转停,可能大家没能体会到这场雨有多强。

  实际上,本轮降水也是今年以来湖北范围最广的一次较强降雨,从5日早8点时至6日早8点,全省共有26县市大雨,22县市中雨。

  今天,雨水会休假,不过明天,湖北会再次开启大雨模式,预计江汉平原和鄂东地区是降雨中心,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明后两天,雨水也会来我市过周末,大家双休如果要出游玩乐,请记得带伞。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气温15℃—24℃,偏北风2到3级转偏东风2到3级,相对湿度75%-95%。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转中到大雨,气温17℃—22℃,偏东风2到3级转偏北风3级 。明晚到后天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14℃—20℃,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