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蔡木子)专业的办税人员却不了解税务政策,说好的惠企政策难以落到实处。市治庸问责办对这一问题的曝光,在昨晚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播出。

  栏目介绍,有企业负责人向市作风巡查组反映,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科技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但去税务局办理时往往碰到工作人员不清楚政策的情况。比如技术转让合同的增值税减免业务,税务局反而让企业去找很多资料,很头疼。

  巡查员了解到,今年元月,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联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若干意见》40条。该文件第10条规定: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相关合同等材料,免征增值税。但这份文件没有放到武汉市国税局官网上。

  3月下旬,巡查员以科技企业创业者的身份来到某区国税分局咨询如何办理技术转让合同的增值税减免。一楼大厅服务台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没听说过技术转让有增值税减免。”随即将巡查员带到了三楼专门负责此项业务的税政科。税政科工作人员也表示对此业务不清楚。两名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另一位同事询问此事。在电话中,她们被告知确实有此业务,“在附件三里有规定”。

  按照电话中的介绍,上述税政科工作人员终于在一本厚厚的文件汇编中找到了相关规定。但办理此业务的具体流程和所需材料她依然不清楚,因为她们使用的工作模板还是2015年制定的,其中没有此项业务。

  巡查员点评>>>

  为何门好进了,事情还是不好办

  因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对税收减免优惠政策不熟悉,导致支持高新企业技术创新的优惠政策难以落实。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情却还是不好办。服务不到位,工作没落实,企业还是不满意。工作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职能部门需要深入检查、深刻反思,正风提效势在必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蔡木子整理)

  本报连线>>>

  市国税局:扎实整改不留死角和短板

  昨晚,市国税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召集监察室、办公室、法规处、人事处、江岸区国税局等部门负责人,研究提出整改措施:今后对涉及纳税人的重要税收政策文件,将拿出具体主动公开意见,由专人负责更新、发布,并实行按月通报制度,对更新不及时的部门严厉问责,确保各项税收政策文件及时通过武汉国税官网进行更新。对部分国税干部不熟悉税收政策的问题,将立即由教育部门拿出系统培训方案,开展集中培训、考核过关,确保每一名税收干部都“应知应会”,考核不过关的将待岗学习。同时,制定日常政策学习相关制度,探索在系统培训之外的政策学习方式。

  (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叶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