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还未过半,全国“卖地”收入再创新高。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今年中国50个重点城市“卖地”收入合计为764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53.3%。其中,武汉土地出让收入居首,超过700亿元。

  在部分热点城市加速推地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以来,全国50个重点城市“卖地”收入大涨。

  在50个城市中,武汉、郑州、杭州、苏州、天津、成都等12个城市今年以来的“卖地”收入超过200亿元。其中,武汉土地出让收入居首,超过700亿元,北京、南京、合肥其次,3个城市均超过400亿元。青岛、南通、沈阳等城市土地出让金额相对较少,近4个月的时间里,上述三城土地出让收入都不到50亿元。

  从溢价率看,数据显示,大部分城市平均溢价率相比去年有所下调。在一系列约束性政策下,高溢价、高单价地块出现数量有所减少。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武汉土地市场交易规模大,和武汉城区面积相对大有关。另外,武汉后续潜在的人口导入速度较快,土地积极供应也是为了吻合市场交易需求,所以房企会积极拿地,土地交易面积和金额等指标也容易处于全国各大城市前列。”

  严跃进指出,从后续市场趋势看,武汉还会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可能有三个亮点,第一,积极增加自持型物业的用地供应,以丰富后续武汉此类土地市场的产品结构;第二,继续把控土地交易价格,不排除会增加一些供地规则;第三住宅用地供应会加大,类似一些近郊区的供地规模会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