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陈一新邀专家学者企业家党外人士座谈 共谋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之策

  本报讯(记者郑汝可)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将于近期召开。昨日上午,市委邀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党外人士座谈,就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听取意见建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会议并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聚焦富民,聚力创新,深入研究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的思路、任务和举措。

  “什么是新民营经济?”“为什么要发展新民营经济?”“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有哪些优势条件?”“要鼓励发展什么样的新民营经济?”“怎么样发展新民营经济?”座谈会上,陈一新抛出问题,请大家畅所欲言,结合实际共同思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说,武汉结合自身优势提炼出新民营经济很有意义,这一导向对武汉发展非常有利。全国政协委员、省民营企业家发展协会会长万安培建议,武汉新民营经济要拿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努力培育领军人物和重点企业。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欢认为,武汉有发展新民营经济的良好条件,可以通过发展新民营经济吸引更多人才来汉创新创业。陈一新对与会代表们的踊跃建言表示感谢,要求相关部门认真采纳、深入研究。

  “新的发展阶段呼唤新民营经济,发展新民营经济,目的是富民,动力是创新。”陈一新认为,新民营经济“财富共享度更高、创新动力更足、捕捉市场能力更强、体制机制更活”,是“富民兴汉的源头活水、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培育名企名品名家的摇篮”。

  新民营经济“新”在哪?陈一新初步概括:创业主体新、发展动力新、商业模式新、融资方式新、治理结构新、市场需求新、产业领域新、集聚格局新。他说,发展新民营经济,党委政府要在政策创新和环境营造上下功夫,做好服务工作,鼓励引导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

  市领导蔡杰、曹裕江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