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为航拍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 周星亮 摄资料图,图为航拍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 周星亮 摄
资料图,图为航拍汉口江滩 周星亮 摄资料图,图为航拍汉口江滩 周星亮 摄

  原标题:武汉“长江主轴”规划体系构建今年内完成

  中新网武汉5月26日电 (梁婷)记者26日从武汉市规划研究院获悉,“长江主轴”规划体系构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将于今年内完成。

  武汉是一座因水而生的城市,长江汉江交汇于市中心,形成三镇鼎立的格局,穿城而过的长江成为武汉天然的城市中轴线。2017年初,武汉市提出打造“长江主轴”的概念。

  根据规划,“长江主轴”将打造成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的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主任工程师何灵聪介绍,将通过打造“交通轴、经济轴、文化轴、生态轴、景观轴”丰富“长江主轴”的功能内涵。

  按照规划,沿江两岸分别构筑复合交通走廊,增加长江绿道,提升两岸交通可达性;通过《知音号》等文化演艺项目、江滩系列文化艺术雕塑、码头文化节庆等活动打造世界级城市滨水文化旅游目的地;对长江沿线生态滨水岸线、重要景观廊道开展生态修复,延展和提升两岸江滩公园。

  何灵聪介绍,下一步,该市将优化长江水质,加强进入长江水体的生态处理,对长江沿岸尾水排江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避免污水直排长江;并以主城段已有6座桥梁和1座在建桥梁为重点,进行桥梁美化、亮化和彩化;打通江滩空间断点,形成两岸连续、完整滨江公园;实施武汉关综合集散码头艺术化改造,重塑江城商埠文化形象。按照“长江水体——桥梁、码头和滩涂——江滩公园——堤防及道路——沿岸建筑”的五层体系,打造复合立体的城市滨水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