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在幼儿园学习。依依在幼儿园学习。

  我试着带她开过夜班,发现她晚上在车上没睡好,早上就起不来。抱她去上学,她一路上还在睡。到学校后,她的精神状态也不好。别的小孩子蹦蹦跳跳的,她就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没有精神。园长劝我,不要再带着孩子上夜班了,她本来在幼儿园挺好的,一折腾,她就跟不上。

  我也想过上白班。但是上白班必须早上四点起来,我一起来,依依就跟着我起来,也休息不好。要是把她送到学校后再开车,到下午三点就得交车了,中间又开不了多久。

  有一天早上,我趁依依还在睡觉偷偷出门。刚走到门口,她就哭了起来,嘴里念叨着“妈妈你去哪里了,你不能不要我,把我丢下一个人啊”。然后打着赤脚从床上爬下来,直往外跑。我当时就哭了,她就怕我不要她,所以我去哪儿,她都想跟着一起。

  别的工作我也找过。超市兼职、家装公司、食堂后勤……大部分工作没法下午四点就下班,跟孩子的上学时间难以兼顾。也有朋友建议我去学广告设计,我挺感兴趣的,便买来几本书,趁孩子上学时自学起来。但因为零基础,没人带,摸索一段时间后始终感觉找不到窍门。

  依依也不想我上班,每次我说去上班,她就说“那我陪你上班,不去上学了吧”。我便决定先照顾好孩子,等她适应上幼儿园了,再继续开车。以前忙忙碌碌总想着拼命挣钱,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趁这段时间,我也休息调整下自己的状态。

  这一年,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依依上幼儿园了,最大的惊喜则是上学后依依的变化。她在学校学到的每一样东西,回家后都会像个小老师一样教我。有时我故意说错,她会很严肃地说:“不是这样的,你跟着我学一下。”她会用英语念数字,会给我讲故事,会讲自己画的是什么。

依依在幼儿园学习。依依在幼儿园学习。

  依依性格也变开朗了。以前看到别的小朋友玩,她想加入但又怕被拒绝。现在她爱说话了,经常会讲到自己的朋友。会让我给她买点小礼物,带去学校跟小朋友分享。

  她变得懂事了,会主动帮我干活。做饭时,家里的菜基本都是她去买的。她会问我“妈妈,我能帮你什么吗”;想做什么时,会说“妈妈,你能帮我吗”。说话谈吐方面,懂事又懂礼节,这让我特别欣慰。

  除此之外,生活似乎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依然住在那间10来平米的小屋,依然精打细算、省着过日子,我依然担心自己出什么意外的话依依怎么办。依依,依然会在别的小朋友提到爸爸时黯然不作声。但日子,不就这样熬着熬着,就过了吗?

  出租车上的春节:有人给依依红包,开车不觉心酸

  在武汉,每逢春节,家人都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还要为先人烧香、敬酒,守岁到晚上12点,仪式颇为隆重。因为是租的房子,我们便没这些礼节。我和依依的春节,是在出租车上度过的。

  2月9日依依放假后,我便帮车队师傅代班,想趁这个机会多挣点钱。

  依依还是不想我去上班,一直嘟嚷着“一般过年都不上班”。一天晚上,跟我交替上班的师傅提前交车,依依一听电话就哭:“我们可不可以缓一天上班啊,你把车子开走行不行啊。”

  2月13日下午,开车时偶然听乘客说到日期,才想起那天是我的生日。车队朋友知道后,凌晨两点多提早下班,为我补过生日。当生日祝福歌响起时,心中感动难言。这么多年,第一次有人为我过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