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依在车上睡着了。依依在车上睡着了。

  2月14日开始,我带着依依上大班,连着开24小时,上一天休一天。早上依依不愿起来,直往被子里钻,不出来。我说“那你在家睡吧”。她就摇头,“不行,我一个人在家害怕。”

  那天一直开到第二天早上四点。依依在车上自己玩,听听歌,跟我说说话,困了就睡觉。看到车窗外有什么风景,就指着对我说,“这里好美呀,妈妈你什么时候带我去玩,我都没玩过”。有时她也吵着要回家,我就安慰她“我们还跑会儿呗”。

依依看车窗外的夜景。依依看车窗外的夜景。

  街边的小餐馆都关门了,下午两点我们才回家煮了个面吃,晚上也没怎么吃,就带了点零食在车上。 

  第二天是除夕,白天在补觉中度过。到晚上九点时,跟我交替上班的师傅打电话说他不开了,我便带着依依出门开车。依依说“今天过年,你要陪着我过年”。我说“过年我们一起去跑车”。跟她说了半天,才强行把她拉出来。

  除夕夜,路上没什么人,也没有鞭炮声,很冷清。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种喜庆的氛围中,家家户户灯火闪烁。我带着依依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如过去三年的那些个夜晚。大概因为前两年的除夕也是这样过的,早已习惯了,便不觉得心酸。

  依依穿上了她的新衣服——一套大红色的唐装。网上买的,七八十块钱。每年基本只在过年时才给她买一套新衣,所以她特别喜欢。

  有乘客认出我们,说“你就是那个依依吗?”然后热心地陪她玩,下车时还给她红包,依依很开心。

  除夕那天一直开到了初一晚上十点才交车。初二,我带依依回蔡甸老家,为父亲上坟,和母亲、姑妈、妹妹等亲戚吃了顿一年一次的团圆饭。

  之后几天也在开车中度过。没开车时,我们就在家补觉,偶尔带依依去逛逛超市,或是到家附近的游乐场玩玩。

李少云在做饭,门上悬挂的腊肉是好心人寄来的。李少云在做饭,门上悬挂的腊肉是好心人寄来的。

  
新一年:继续开夜班出租,为孩子未来攒钱

  媒体报道我的故事后,我收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也是他们的帮助,让我扛过了失业这段日子。我很感激,也很有压力。这份情,我会藏在心里一辈子。

  再过几天,依依开学了,我会继续开夜班出租车。趁她放假的时候开,一周开三四天,尽量不影响她上学。等依依再大点,能够独自待在家里,我就可以把她放在家里,自己一个人出去开了。等她能够照顾自己的时候,也许我会转型去做别的工作。

  眼下,依依上幼儿园的学费虽然免了,但她上小学、初中都需要钱,我必须为孩子的未来攒点钱。开夜班出租车虽然辛苦,但多劳多得,别人开到半晚,我开一整晚上,别人凌晨两三点钟下班,我四五点下班,一天多跑两三个小时,就可以多挣三四十块钱存起来。

  新的一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好好地赚钱,多攒一点钱,将来能拥有一套属于依依和自己的房子,也希望依依平安健康地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