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长王冠雄正在为旅客倒水 (田学睿 摄)队长王冠雄正在为旅客倒水 (田学睿 摄)
青工马毅文正在帮助旅客上车(田学睿 摄)青工马毅文正在帮助旅客上车(田学睿 摄)

  今年春运,从信阳开往北京的K4318/7次列车上,有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3岁的90后,平日里他们主要负责机车的检修保养,形象地被成为火车头“体检师”,春运期间他们又客串当起了临客乘务员,他们就是来自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的一群90后机车检修工。

青工黄亚文正在整理行李架(田学睿 摄)青工黄亚文正在整理行李架(田学睿 摄)

  “春运让我学会了怎样与不同的人打交道,微笑服务和耐心回答总会得到旅客的回应,有时在打扫卫生时都会有旅客过来帮忙。”24岁的彭怀坤在春运日记中写道。今年春运,他和车间的68名工友都在列车上度过了一个别样春节。

青工们利用整备时间温习乘务知识要点(田学睿 摄)青工们利用整备时间温习乘务知识要点(田学睿 摄)

  今年春运期间,为支援临客列车值乘工作,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从各部门抽调了221名身体素质好、责任心强的职工担当乘务工作,平日里他们都是机车检修场上的业务尖子,但在列车乘务工作中也会想着办法让旅客高兴。“从信阳到北京要十多个小时,他们大多都是外出的务工人员,我能做的就是带领大家为他们营造一个欢乐温馨的返岗旅途。”同样担任车班团员青年突击队长的90后青工王冠雄说道,“毕竟他们外出打工也不容易嘛”。为了更好的做好服务工作,王冠雄带领车班的24名青工身披服务绶带,党团员佩戴党团徽,亮明身份,有需要帮助或求助的旅客他们都会主动上前帮助服务。

青工田学睿正在清理垃圾(王冠雄 摄)青工田学睿正在清理垃圾(王冠雄 摄)

  “春运期间人都比较多,有时候列车还晚点,面对旅客的不理解,我们只能笑脸相迎,耐心解释,做好他们的服务和引导工作。”负责8号车厢乘务工作的青工陈文杰说道。前几天,一名旅客正想在车厢内抽烟,他见状上前,微笑地说道:“先生,请您不要吸烟,车上人和行李都比较多,容易引发火灾,也不利于您的健康啊,谢谢配合!”刚开始这名旅客还不愿意,陈文杰始终微笑的给他做工作,最后他认识到了自己错误,主动把烟收了起来。

青工田学睿正在引导帮助老年旅客上车(王冠雄 摄)青工田学睿正在引导帮助老年旅客上车(王冠雄 摄)

  “今年除夕到初二我都是和同事们在列车上过的,小时候总觉得过年就应该跟家人一起团圆,现在我觉得能让更多的旅客回家团圆,心里也很满足。”90后青工白冰涛道出了自己的春运感悟,第二次参加春运临客值乘的他从中收获到了服务旅客满满的自豪感和身为铁路人的骄傲感。

青工王伦正在清理厕所卫生(王冠雄 摄)青工王伦正在清理厕所卫生(王冠雄 摄)
青工杨泽华正在协助旅客上车(王冠雄 摄)青工杨泽华正在协助旅客上车(王冠雄 摄)

  列车还在奔跑,春运还在继续。通过春运,这群90后也慢慢学会了沟通、交流、服务和成长。(通讯员:廖超 王冠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