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高校学生写下4000字长信说服家人同意捐髓救人

  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3月1日,在武汉儿童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90后”大学生小彭捐出11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生命种子”将回输入身患血液病患儿体内,为其点燃生命的火种。

  小彭今年24岁,是华中科技大学机械专业研一学生。大一时,小彭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年10月中旬,正在上课的小彭接到了中华骨髓库电话,被告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个血液病患儿初配成功,征询他的意见,是否愿意捐献。

  “没想到我的造血干细胞居然能在百万人中与他人配对上,真的能救人。”小彭说。想到这个未曾谋面的孩子可以重新获得生的希望,小彭坚定了捐献的想法。

  但是,捐献一开始并不顺利。小彭是家里最小的孩子,父母担心捐献会影响他的身体健康,不同意儿子捐献。在与父亲多次电话沟通,每次说到一半父亲就挂断电话回避和拒绝交流后,小彭决定将自己的想法用文字的方式告诉父亲。

  “老爸,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我郑重的告诉您我的决定,我是要捐的。我这个决定并不是头脑一时发热才做出来的。”今年期末考试结束后,小彭写下近4000字的家书,微信发给爸爸。信中,小彭不仅向父母科普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告诉他们捐献并不会影响自己身体健康,还表达了自己希望救助一个小生命的决心。

  “我从未想过要拒绝、要放弃。如果我拒绝了,那个病人还能等多久?是否能等到下一个配型者?”小彭坚定的态度使父亲默许了。

  此后,小彭相继完成预定的高分辨率采样、体检程序后,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好了准备。5天前,恰逢学校开学,返校后他立即到武汉儿童医院开始打动员剂。

  3月1日,在武汉儿童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小彭成为湖北省第33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全国第7132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张芹 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