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起重机正在进行(中欧班列)集装箱夜间调车作业(摄影:丁旭 熊文攀) 正面起重机正在进行(中欧班列)集装箱夜间调车作业(摄影:丁旭 熊文攀)
仓库里堆码整齐、即将装箱的中欧班列(武汉)货物 仓库里堆码整齐、即将装箱的中欧班列(武汉)货物

  3月2日5:08分,编组50辆、满载来自湖北以及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汽车配件、机械产品、服装等的X8017/8次从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车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驶往德国汉堡。这是春节后该站开出的第一列中欧班列,也是今年开行的第22列中欧班列。

  据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这趟中欧班列是利用春运高峰客流间隙、见缝插针开行的。目前,从武汉开行的中欧班列已开辟至武汉至汉堡(杜伊斯堡)、武汉至法国里昂、杜尔日、武汉至波兰戈茹夫、武汉至捷克帕尔杜比采、武汉至俄罗斯莫斯科等17条新线路,开行线路在全国38个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中位居第一。

  吴家山站货运副站长李玮介绍,该班列为公共班列,到达德国汉堡后,货物将分拨至欧洲各地。在3月份,车站将开行中欧班列20列,2018年中欧班列(武汉)计划往返开行500列,比2017年开行的377列增长32.6%。

  武汉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 2017年该公司借助冷藏集装箱将宜昌蜜桔运往俄罗斯、品牌白酒运往德国,2018年2月2日,通过冷藏集装箱将汉产芝麻油、重庆涪陵榨菜、四川豆瓣酱、宁夏枸杞、广东红茶等春节年货运往德国,今后还将通过冷藏集装箱使武汉及湖北生产的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快速走出国门,远销欧洲。(通讯员:刘卫兵 苏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