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通讯员 王治凯 尉源远)城市道路旁的公共用地怎能成为私人菜园子?青山城管用行动做了回答。3月5日,该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取缔了21号公路旁一处私种滥耕的菜地,并在此处开展学雷锋暨义务植树活动,将菜地变成一片美树林。

  据了解,当事人在武钢集团港务公司大门附近和企业管廊下方的空地上擅自开荒,耕种了菜薹、扁豆、小白菜、卷心菜等,占地面积近600平方米。当下春暖花开,所种蔬菜纷纷吐芽冒蕊,花花绿绿,成为21号公路旁一道别样的“风景”。由于开荒位置特殊,此处菜地也影响了附近企业日常管廊安全检查等工作。前期,青山城管部门进行执法并约谈当事人。该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表示,不仅要依法取缔菜地,还要植绿种树,还市民一片美景。

  3月5日上午10时左右,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组织大队部、各直属中队及驻街中队的50余名党员干部运来小树苗,来到这片刚被取缔的菜地开展植树活动。大家说干就干,三人一队、五人一组,有的挖树穴、有的扶树苗、有的填土压实,各司其责、配合默契。不到2个小时,共种下红叶李、樟树等品种的树苗150多株。据介绍,这些树苗全部是该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的党员、干部及职工自发捐款购买的。

  该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负责人说:“通过植树将菜地变成小树林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既美化环境,为企业和周边居民提供服务,也锻炼和团结了城管队伍。尤其采取城管队员出钱买,义务种的形式,提高了参与积极性和队伍凝聚力,体现了城管人的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