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当特警勇救人质 转岗后又是反扒高手

  图文:女警李红:柔道高手一年抓70名嫌犯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通讯员杨槐柳 李雨生

  时髦的短发搭上双肩包、运动鞋,44岁的李红穿行在光谷步行街的人流中,上一秒还是“大学生”,下一刻秒变反扒先锋。她曾是武汉特警里较早的特招女警,如今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步行街警务站。过去一年,她最自豪的是亲手将70多名嫌犯收入法网。

  柔道高手勇救人质

  李红16岁就被湖北省体育运动学校录取,成为一名职业柔道运动员,曾在56公斤级全国青年柔道比赛中名列前茅。1998年,24岁的她正在考虑退役去向时,收到来自武汉公安特警的热情邀请,她经过专业测试选拔后,成为一名女特警,并被挑选到专门处置突发案件的攻坚小组。

  担任特警仅一年,她就荣立一次个人三等功。“那是处置一起劫持人质案。”李红说,1999年的一天,一名杀人在逃的嫌凶,铤而走险在二七路一间出租屋绑架女友作人质。她奉命赶到时,只见屋内凶手将一把短刀架在女人质的脖子上。李红穿一身便衣,拿几瓶矿泉水,扮作送吃喝的女服务员低头走进房间,趁机观察环境,见凶徒已耗了一天未睡,满脸疲惫,迅速向队友们发出信号可以强攻。在队友配合下,趁凶徒接矿泉水之机,李红冲上去一脚将被劫持的女子从凶徒手中踢开,再来一个漂亮的横抱,将人质解救。随后,又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将女人质送医脱险。“现场仅5秒钟,但我终身难忘!”李红说。

  一年抓70名嫌犯

  2013年,李红从特警转岗到巡警系统,并成为开发区关东派出所一员。辖区光谷步行街上扒手不少,尤其节假日猖獗,她主动请缨到刑警队反扒组。

  那年11月的一个周末,光谷步行街人流如潮,李红背着双肩包,穿着满是口袋的迷彩牛仔裤,一副大学生的打扮混进人堆里。在大洋百货三福超市里巡逻时,服装柜台前两名男子鬼鬼祟祟,一人正在向另外一人递手机。她贴靠上去假装打电话暗地观察,果不其然,两贼将手伸向顾客搭在货架上的外衣衣兜。就在两人得手准备“转场”时,李红与两名队员出手,一举将二贼擒获。

  去年李红因为外勤表现出色,又被调至光谷步行街警务站机动队,负责街面追逃。7月的一天,她带两名队员在光谷广场边巡逻,观察到一名男子神色慌张,接受询问时故意往人堆里钻,顿时起疑紧追,就在男子欲从地下通道跑出时,她一个前扑将对方的裤腰紧紧抓住,一查果真是一名逃犯。2017年至今,已有70多名嫌犯栽在她和她所带的机动队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