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为《电动车大整治首日扣车1325辆,坐后座上的老阿姨:我11岁…… 》

  今日(3月17日),武汉交警最大规模电动自行车大整治行动第一天,全市出动1500余名警力,共查处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4786起,扣车1325辆。

  上午,在黄浦大街建设大道路口整治点,交警拦下一辆违法载人的电动自行车,对两名中年妇女进行宣传教育,告诉她们按规定电动自行车只允许搭载一名12岁以下儿童,坐在后座上的老阿姨笑嘻嘻地说“我11岁……”。

  整治现场,两名妇女大约五六十岁,被交警拦下时直问“么样了么样了”。交警核实电动自行车的证件后,对她们宣传交通法规:电动自行车不稳定,刹车力弱,搭载乘客很容易刹不住,按规定只允许搭载一名12岁以下儿童。

  坐在后座上体型有些富态的红衣妇女嘻笑着对交警说:“我11岁,可以坐不?”交警继续对她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指出骑行超标电动自行车而且没有摩托车驾驶证的,将一律被拘留。此时红衣女子手机响了,她说:“我要被拘留了,10天!你们千万不要交通违法!”

  执勤交警简直哭笑不得,“没办法,每天都这样。”现场交警介绍,对电动自行车一般违法只能罚款20-50元,很多当事人不服管,为了避免过多发生争执,后来交管部门出台人性化处理办法,让违法当事人抄写法规、接受交通安全教育,或者协助执勤,代替罚款处罚。“对于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由于没有行驶证之类硬约束,管理难度很大,效率很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在半个多小时内,该路口拦下5辆违法载人、3辆闯红灯的电动自行车。其中一名女子闯红灯从斑马线上过街,交警呼喊她“过来”,她竟欲从机动车道逆行冲出,却被车流挡住去路,不得不在马路中间停了下来,一名女交警走上前,骑车女子又想逃,女交警一把拽住车后座,这才把她带到安全岛上。

  一名辅警表示:“闯红灯的,逆行的,太多了,有的拦都拦不住。图为强行拦截可能发生意外,要掌握分寸。”

  今日傍晚18时,武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天全市共出动警力1500余人,设置41个固定岗位、60个机动巡逻岗,严格落实电动车秩序整治八个一律措施,重点对电动自行车违法驶入机动车道、逆行、无牌无证、加装遮阳伞、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开展整治。

  截止18时,全市共查处电动车各类违法4786起,扣留电动车1325辆,现场教育1500余人次,设置宣传展板120余块,发放《致电动车驾驶人一封信》等宣传资料7000余份。

  (来源:武汉交管 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