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高铁上男子突发呼吸心跳骤停,武汉女医生跪地心肺复苏获点赞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聂文闻

  5月1日晚上6点许,从深圳开往武汉的G1022次列车上,一位50多岁的男子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同车的武汉协和医院女医生周静迅速赶到,与同行一起接力心肺复苏。当晚6点24分,列车紧急停靠广东英德西站,周静等人用手臂搭起“人床”将其抬下列车,持续心肺复苏,并等来救护车。李静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开,同车乘客称赞她是“身边的女英雄”。

  “9号车厢有一名乘客发生意外,如列车上有医护人员,请紧急前往救助。”5月1日18点03分,在深圳北开往武汉站的G1022次列车上,突然响起“寻医广播”,位于6号车厢的女医生周静听到后,立马赶往9号车厢救治。

  周静是武汉协和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医生,假期陪8岁的儿子参加冰球比赛,计划当天从深圳返汉。她回忆,患病男子年约50岁,整个人歪倒在座椅上,口唇苍白、大汗淋漓、小便失禁,呼叫没反应。

  “情况不妙!”周静说,她摸颈总动脉发现没有搏动,瞳孔对光无反应,加之血压测不出来,迅速诊断该男子呼吸、心跳骤停,周静与列车长一起将其从座位上抬起,平放至车厢过道,和后来赶到的3名同行一起进行急救。

  他们将男子假牙取出,清除口腔内异物,防止发生窒息。由于走道很窄,4人分布患者身体两侧,接力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20分钟没有中断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幸运的是,该男子中途有生命迹象恢复,但颈动脉仍没有脉搏,周静等4人继续心肺复苏。

  停靠车站跪地持续心脏按压

  当晚6点24分,列车提前3分钟停靠广东英德西站。在列车乘务员的帮助下,4人用手臂驾起“人床”将男子抬下列车,并放置宽阔的站台上。等待救护车期间,周静跪在地上一次一次有规律地按压心脏,累得气喘吁吁,衣服大片汗湿,但不敢停下抢救。

  5分钟后,两名120急救人员终于赶到。由于该男子没有家人同行,周静交接时简单描述了该男子情况,当时已有了呼吸,但心跳仍未恢复,怀疑是急性心梗。

  该趟列车工作人员表示,G1022次列车是当天最后一趟从深圳开往武汉的火车,原本在英德西站停车时间为2分钟,但为了等待救护车,列车在该高铁站延停了数分钟。

  周静和同行们回到车上,乘客纷纷围上前为他们点赞。一位50多岁的女士为周静拍了张照片,并发到网上称赞她是“身边的女英雄”。儿子目睹了她救人的全过程,拉着妈妈说:“我觉得你好厉害!”

  当晚,周静的列车还没有抵达武汉,她在列车上救人的过程已经在网上传开,大家纷纷转发为她点赞。一位乘客表示,看到大家为了生命的延续尽力抢救,这场面终身难忘。据了解,周静此前也曾多次在火车上抢救突发疾病的患者。

  记者多方了解到,该男子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遗憾的是,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呼吁学会抓住急救“黄金四分钟”

  “心脏骤停,会导致脑部缺氧,短短4到6分钟,大脑的功能就会受到损害,甚至会导致死亡。”周静说,在医务人员赶到前,利用心肺复苏术,可使带氧的血液循环至脑部,从而延长生命。

  我国最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为41.84例/10万人,以13亿人口推算,国内心脏性猝死总人数高达54.4万例/年,居全球之首。其中,87.7%的猝死发生在医院以外。周静说,对于绝大多数市民来说,这个简单易学的急救方法却还很陌生。

  据了解,在心脏骤停或呼吸停止后,4分钟内开始复苏者,约50%可被救活;4~6分钟内开始复苏者,10%可以救活;超过6分钟者,存活率仅4%;10分钟以上开始复苏者,存活可能性极小,每延误1分钟成功率下降10%。

  责任编辑:崔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