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杀熟!转走2020元的嫌犯,竟是睡在上铺的兄弟

  楚天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李鹏程)平时同住一寝室的室友,因为感觉大家彼此熟悉,就将自己的身份证和电话卡随意扔在寝室窗台上,没想到给了室友可趁之机。当警方查明真相,受害人惊愕发现,盗刷自己2020支付宝电子现金的原来是睡在自己上铺的兄弟。

  5月9日上午,江夏金港派出所接辖区谢某报警称,自己手机卡被盗,支付宝内现金的被人转走2020元,查询转帐记录发现系张某兵的人转走。民警刘伽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张某兵与受害人谢某就住同一寝室且睡在他的上铺,民警遂将张某传唤到派出所。

  起初,张某矢口否认,民警出示三条电子转帐记录,谢某这才低下头,交待了事情经过。原来,张某,28岁,二个月前应聘到公司上班,虽与谢某同处一室,由于不在同一班次上班,平时交流不多。小孩出生才三个月,老婆辞职在家带小孩,倍感经济压力,案发当天8点半,上完夜班的张某,见同一寝室的谢某上白班去了,手机卡丢在窗台上,身份证随意扔在桌子上,张某觉得好奇,将谢某的手机卡装在自己手机上,输入孙某的身份证和验证码,加自己为朋友,尝试着首次向自己电子转帐20元,发现不需要支付密码即转帐成功,不由欣喜不已,随即又分二次转帐各1000元,发现对方同样没有设置支付密码,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直到民警宣讲法律,获悉自己因涉嫌盗窃被刑拘时,后悔不迭。

  民警提醒:在使用手机APP进行网络支付时,尽量不要设置“免密支付”或将免密额度调整为小额,避免较大损失;此外,在设置密码时尽量不要使用出生日期,并养成定期更换密码的习惯;手机及身份证件分别存放,以免身份信息被用来篡改相关密码;尽量避免浏览存在安全风险的网页,防止感染手机木马病毒;为手机制作锁屏或开机密码,以提高手机使用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