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18日讯(记者张皓)18日,汉口市民陈小姐爆料称,她和同事们都看到了海市蜃楼。不过,记者将图片传给气象专家查看后,专家表示这个不太可能。

  陈小姐说,她在汉口后湖大道的汉口城市广场写字楼上班。18日上午9时许,她在16楼的办公室看到窗外乌云压城,打起了雷,于是准备关闭窗户,就在此事,她发现远处百步亭方向的天边,出现一排楼盘,她坚信这是传说中的海市蜃楼,于是叫同事们过来观看,大家也都觉得真是海市蜃楼,因为在大家平时的印象里,那个远处是没有这么建筑物的。陈小姐还发朋友圈感叹遇到了这个天文奇观。

  “整个景象就只持续了一分钟左右。”陈小姐说,随后她又保持同一角度拍了照片进行了对此,远处的那排楼盘确实消失不见。

  楚天都市报记者通过陈小姐提供的视频和照片发现,远处出现楼盘的时候,正是天边出现一片亮光的时候。

  据了解,海市蜃楼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形成原理是大气层作为一种不均匀介质,物体的光进入大气层时,在达到一定的折射率时,发生全反射现象,而由物体上一点发出的光线经大气层的折射,其反射光线反向延长线的交点形成虚像点,其集合便是虚像,也就是人们眼中看到的海市蜃楼。中国气象局官网上写明形成海市蜃楼的气象条件:为大气很稳定、风力较小;大气有强烈的逆温层,大气密度有明显变化。

  记者请省市气象台相关专家研判了视频和照片后表示,陈小姐所望百步亭方向是市区,本来是有楼盘的,照片中的楼盘看起来比较真实,可能是平时能见度不是很好,陈小姐没有特别注意到远处的楼盘,而今日天气异常,近处黑云压顶,天边十分光亮,照亮了远处的楼盘,因此显得特别引人注目。近5年在武汉的气象观测站中,都没有观测到海市蜃楼现象,武汉市出现海市蜃楼的概率比较低。形成海市蜃楼的地区一般是在大面积的海面、湖面之上或是沙漠地区。